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戴秉国国务委员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匈牙利

“曾饮蒂萨水,其心常思归”——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匈牙利和中国媒体采访

2011-05-15 19:29

  2011年5月12至15日,戴秉国国务委员在匈牙利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匈牙利。戴秉国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举行中欧战略对话,就中欧合作、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访匈期间,会见了匈牙利总统施密特、总理欧尔班、国家发展部部长费莱基、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霍瓦里和前总理麦杰希等,双方就发展中匈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讨论。访问结束前,戴秉国接受匈牙利和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问:听说你在匈牙利担任过两年大使,此次故地重游,感触如何?

  答:匈牙利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国度。我到匈牙利来跟去别的国家的感受有所不同,因为我们家两代人都与匈牙利有缘。20年前我有幸任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度过一段美好时光,留下许多难忘回忆。再往前,60年前,我岳父曾出任中国驻匈牙利首任大使。你们有句民谚,“曾饮蒂萨水,其心常思归”。这20年间虽然我少有机会访问匈牙利,但心里始终惦记着多瑙河畔这块美丽的土地,关注着中匈关系的发展。这次不远万里重游故地,倍感亲切,感慨万千。看到匈牙利过去20年的发展、变化和进步,印象尤其深刻,感到由衷高兴。

  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可能做过邻居,所以我们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年月日和姓名的表达顺序完全一致。两国人民之间可以说有一种亲情,时间流逝越久远,这种亲情就越浓烈。匈牙利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影响力却大大超过了其领土和人口的规模。匈牙利人富有创新精神,有“发明家民族”之美称,产生过许多创造发明,出现过不少对世界文明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匈牙利民族是非常有智慧、有顽强拼博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相信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匈牙利人民一定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匈牙利在欧洲和国际上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问:你对匈牙利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前景持何看法?

  答:中匈建交62年了,两国关系一直发展很好,没有出现大的波折。近20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各自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匈之间的友好情谊不仅没有变,而且在双方的细心呵护下,正如匈牙利生产的陈年美酒,愈加醇厚绵长!我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双方能够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也证明,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差异是完全可以超越的,并不会成为国家关系发展的障碍。在我同施密特总统、欧尔班总理的会谈中,我们都一致认为中匈关系基础好,合作潜力大,双方将努力扩大贸易往来和相互投资。这次访问中,我就与匈牙利领导人谈到如何积极探寻在金融、通信、航空、铁路、交通、核电、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如何深化人文领域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创造中匈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造福双方人民。

  中匈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世界在变化,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与时俱进地将它发扬光大,将中匈友好事业这座大厦建设得更加宏伟、牢固,就像你们的国会大厦那样坚固、辉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匈关系,将匈牙利视为好朋友、好伙伴。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匈关系将会继续得到大发展,成为中国同欧盟国家关系的典范。

  问:中国和欧盟是当今世界两支重要力量。你对发展中欧关系抱何期待?

  答:我认为中欧关系要以新思维在更高的水平上发展。我这次来布达佩斯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举行的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谈得好,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交流,取得积极成果。双方都认为中欧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应共同努力,使21世纪的中欧合作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为双方深化全面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双方决心用好这个平台,促进中欧之间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中欧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信任,为中欧关系更大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问:最近欧洲一些媒体议论中国的人权问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通过发展经济实现公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走过了欧洲国家用几百年才走完的路。中国理应得到世界的赞扬。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和政治智慧的国家,是一个善于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国家。中国将继续根据自己的国情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包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是欧洲,欧洲也不是中国,双方要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双方应该把精力最大限度地集中到发展合作上来,以造福于中欧人民。我认为,这才是中国和欧洲人民所真正希望和高兴的。

  问:你对当前西亚北非局势有什么看法?

  答:西亚北非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重要的地理战略位置。我们十分关注那里局势的发展变化,衷心希望该地区能够尽早稳定下来,经济得到好的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愿意看到该地区在国际上享有应有的地位和尊严。中方一直主张在国际关系中通过对话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用武力的办法,要相信有关国家的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问:目前世界上对中国的发展很关注,有人认为是挑战,有人认为是机遇?你怎么看?

  答: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当然,在中国人看来,挑战和机遇总是伴生的,往往相辅相成,任何挑战应对好了都可以成为机遇,机遇如果抓不住也会成为挑战。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许多国家都是数一数二的出口市场。据说,全球每卖出8辆宝马车,就有1辆在中国;每卖出4辆奥迪车,也有1辆在中国。今年中国通过了2011至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的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环保领域投资将达3万亿人民币。中国的发展对匈牙利也是很好的机会,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积极性上升,匈牙利已经成为中东欧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欢迎匈牙利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也将鼓励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兴业。两国政府有责任为双方合作多提供便利,实现共同增长。总之,我们希望世界各国、欧洲、匈牙利都能抓住、用好中国发展给自己带来的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