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匈牙利、英国、德国

温家宝出席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致辞

2011-06-29 08:05

  2011年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演讲。

  温家宝说,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支柱。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中德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经济都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双边经贸合作完全可以再上新台阶。

  温家宝建议双方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

  一、扩大贸易规模,争取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再翻一番。希望德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二、鼓励双向投资。所有在中国依法设立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各类企业的知识产权都将得到有效保护。希望德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支持中国企业赴德投资。

  三、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方决不强制转让技术。希望德方推动欧盟放宽出口管制,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四、拓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合作。期待双方企业在新能源交通、建筑节能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五、密切中小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资金、技术、研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促进共同成长。

  六、广泛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依托中德职业教育示范基地,设立由政府、企业、院校三方参与的“中德职教联盟”,提升中德职教合作水平。

  温家宝说,德国是欧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经济互补性很强,文化各具特色,双方要用积极的、发展的、辨证的眼光看中欧关系,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温家宝最后说,只要我们始终抱定互利友好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潜心耕耘中欧友好这片沃土,我们播下的友谊种子就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我们的互利合作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德意志联邦经济技术部共同举办,中德政府高级官员和两国经济界人士共500人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