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杨洁篪部长在安理会预防外交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1-09-25 09:55

(2011年9月22日,纽约)

尊敬的苏莱曼总统阁下、秘书长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这次安理会预防外交问题高级别会议,感谢黎巴嫩的倡议及为会议举行所作的努力。

  六十多年前,我们的前辈为“免后世再遭战祸”共同缔造了联合国,并在《联合国宪章》中郑重承诺,“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和平之威胁”。这为我们开展预防外交努力、防止冲突发生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依据。六十多年来,联合国积极推广预防外交理念,开展预防外交实践,为缓解紧张局势、解决热点问题、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地区热点问题也此起彼伏,传统与非常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手段,为加强联合国的预防外交注入新的动力,使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在此,我愿就新形势下的联合国预防外交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强化预防理念,重视早期预警。联合国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在危机早期及时采取合理、恰当的行动,抑制冲突的爆发与蔓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联合国需要真正改变重治理、轻预防的观念,纠正重维和、轻调解的作法,加大对早期预警、预防冲突及和平斡旋等的投入。这有助于节约资源,提高效力,也能使众多生灵免遭战火涂炭。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驻各地区办事处在预防外交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采取综合战略,力求治标固本。当前,冲突的性质日益多元,争端的起因更加复杂。联合国应该形成一套完整、科学、有效的预防外交战略,既要综合运用斡旋、调解、谈判等手段,努力化解危机,也要切实加大对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发展问题的投入。只有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增长、社会进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铲除酿成冲突的经济和社会根源,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冲突的爆发。联合国、特别是建设和平委员会近年来已做出一些积极尝试,应继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第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方优势。预防冲突是一项综合任务,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近年来,非盟和非洲的次区域组织在斡旋和调解非洲热点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一成功经验昭示,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预防和解决本地区冲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政治、道义和地缘优势。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需要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推动它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预防外交。其他对当事方有影响力的国家也应发挥相应的作用。

  第四,统筹各种资源,形成有效合力。联合国的工作领域十分广泛。联合国系统内的组织与机构各有分工。联合国拥有丰富的各种资源,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我们希望联合国统筹好各个领域的资源和工作,充分发挥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各部门的专长,利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各专门机构和项目、基金的资源,促进各方加强交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更好、更高效地开展预防外交活动。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在协调各机构努力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各位同事,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提出“防患于未然”的概念,就开始提倡“和为贵”的思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在联合国及安理会倡导和平、发展、合作,推动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预防冲突。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和平解决争端作为《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在新形势下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应继续得到尊重和维护,预防外交也应得到更多的重视与投入。让我们携起手来,重申前辈们在《联合国宪章》中做出的庄严承诺,共同推动联合国及安理会更好地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朝着实现世界共同安全、持久和平的理想不断前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