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杨洁篪部长在“全球反恐论坛”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1-09-25 09:56

(2011年9月22日,纽约)

尊敬的克林顿国务卿女士,达乌特奥卢外长先生,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先生,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全球反恐事业的重要日子,由30个国家和组织参加的“全球反恐论坛”在这里正式成立。论坛以提高相关国家反恐能力建设,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为己任,为各国在反恐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体现了国际社会为应对恐怖主义新挑战而共同努力的坚定决心。论坛的成立必将对全球反恐合作进程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近十年来,反恐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议程。各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恐怖主义对国际安全、稳定与发展的危害,下大力气反恐,加大投入,提高能力,完善政策,加强合作。经过努力,恐怖势力的活动能力和空间受到削弱和挤压,全球反恐斗争形势在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但同时,我们在反恐方面仍然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根本消除,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加剧,制约了相关国家的反恐能力和意愿,让暴力极端思想有机可乘。国际恐怖势力不断变换策略和手法,大肆利用网络传播恐怖极端思想,恐怖主义的本土化和个体化问题日益突出。恐怖活动不仅在贫困动荡的地区肆虐,也已将触角伸入原本富足平和的国家。我们必须认识到,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各国与恐怖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形势下,如何赢得反恐斗争的胜利,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繁荣的21世纪,仍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应对的问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努力:

  第一,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没有发展,万事空谈”。解决好目前突出的发展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足的问题,有利于遏制恐怖极端思想的蔓延。

  第二,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冲突和动荡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各国应努力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杜绝恐怖主义的滋生。

  第三,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实现共同安全。各国应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与对话,特别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反恐能力。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其他国际反恐合作机制的作用,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平衡实施。

  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和国际反恐大家庭中的一员,一贯坚定致力于防恐、打恐和治恐的工作,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反恐工作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和谐统一,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同时,不断推进反恐立法、机制建设和能力保障。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要解决恐怖主义这一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需要各国和衷共济,真诚合作。今天成立的全球反恐论坛是我们在合作应对恐怖主义道路上迈出的新一步。我们希望论坛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提高各国反恐能力发挥积极作用,为国际反恐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并肩努力,以坚定的决心,共同的智慧和强大的力量去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繁荣,促进不同族群、不同文明、不同国家间的和谐包容,最终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