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杨洁篪外长在联合国“非洲之角饥荒问题”部长级捐助国大会上的发言

2011-09-25 09:58

(2011年9月24日,纽约)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尊敬的阿莫斯副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

  近期,非洲之角地区因遭受6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出现大面积饥荒。有关国家超过12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危机,数百万人饮水困难,超过200万儿童营养不良。联合国近30年来首次宣布非洲部分地区处于“饥荒状态”。

  中方对非洲之角的严重灾情一直高度关注,对受灾国家和人民的困难感同身受。中国政府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两次宣布向灾区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和粮援现汇,援助总额共计4.432亿元人民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的最大一笔粮食援助。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为缓解非洲之角饥荒付出了极大努力,这是中非真诚友好、患难与共的又一生动例证。目前,中方正加紧落实援助承诺,首批粮食援助将于近日运抵灾区,其余批次也将陆续发运。

  此次非洲之角地区出现饥荒后,联合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发出援助呼吁,其相关机构迅速在灾区开展救援行动。中方在救灾行动中也与联合国有关机构进行了密切合作,中国政府向索马里提供的1600万美元的粮援现汇就是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来采购粮食。中方对联合国在此次非洲之角饥荒救灾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表赞赏。

  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国家都对联合国以及非盟和受灾国政府的援助呼吁给予了迅速积极的响应,纷纷宣布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但非洲之角的灾情还在进一步发展,人道主义危机还有可能加剧,国际社会还需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切实兑现援助承诺,早日将粮食送到灾民手中,帮助受灾国家渡过难关。中方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发展情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受灾国家更多帮助。除粮食援助外,中方还将根据受灾国家需要积极考虑提供医疗器械和药品等援助。

  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旱灾反映出非洲粮食安全的脆弱性。中国古人云:“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大”。粮食问题不仅事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世界人口的12%,没有非洲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安全稳定和持久繁荣。近年来,非洲各国已深刻认识到确保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性,把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确立为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并通过区域合作和集体努力,共同促进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致力于改善非洲粮食安全状况。

  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非洲各国实现粮食安全和发展的努力,加大对非农业发展援助力度,在知识产权、市场准入、技术转让等方面向非洲国家倾斜;致力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为非洲国家自身发展提供有利外部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农业合作一直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非洲国家的真诚朋友,中国充分理解非洲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切,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强粮食安全能力建设。长期以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将农业列为重点合作领域,出台了支持非洲农业发展的多项举措,为促进非洲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政府先后为40多个非洲国家援建100多个农业设施项目,其中包括农场、水坝、粮仓、灌溉设施等。2006-2009年,已为非洲国家建成14个农业示范中心,并计划于2012年底前再增建6个。

  在技术交流和转让领域,中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即在非洲国家设立农业技术试验站和推广站。近年来,中国加大对非技术交流和转让力度,2006-2009年向非洲派遣了104名高级农业专家,并将在2012年底前向非洲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

  在人力资源培训领域,截至2009年,中国为非洲培训了6000名农业人才,并将在2012年年底前再为非洲培训2000名农业技术人员。

  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领域,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水稻、玉米、蔬菜、茶叶、甘蔗等作物的生产,并为非洲国家援建了50多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帮助非洲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在农产品贸易领域,中国努力帮助非洲国家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给予多种农产品包括零关税在内的优惠待遇,中非农产品贸易持续增长,年贸易额已超过20亿美元。

  在多边合作领域,中国已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共向8个非洲国家派遣了700多名农业专家,目前仍有80余名专家在非洲国家工作。2009年,中国还决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进一步促进中非双方在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下的南南合作。

  中国开展对非农业合作出发点始终是提高非洲粮食生产能力,促进非洲的粮食安全。今后,中国将在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对非农业合作举措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拓展和深化中非农业合作。

  第一,通过增派农业专家、扩大对非洲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新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措施,创新中非农业合作模式,帮助非洲国家逐步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提高非洲国家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

  第二,继续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合作领域,加大对非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

  第三,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用好各种融资方式,为中非企业农业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第四,积极推动中非农产品贸易,扩大非洲农产品对华出口。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举行,中方将继续加大对非洲农业发展的支持,根据非方需要,研究出台新的对非农业合作举措。

  实现非洲粮食安全任重道远。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非洲国家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