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并举行第二轮中德外长级战略对话

杨洁篪外长在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上的讲话

2011-12-06 07:47

(2011年12月5日,波恩)

尊敬的卡尔扎伊总统,
尊敬的拉苏尔外长,
各位同事:

  很高兴来到波恩出席此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这是阿富汗首次独立主持国际会议,对阿富汗和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也对德国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所做的周到安排表示赞赏。我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十年前,阿富汗开启了和平重建进程。十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在各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仍面临挑战,我们对阿富汗的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同事,

  阿富汗人民饱受战争苦难。支持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就此提出五点主张:

  第一,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重建进程,承诺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帮助阿富汗加强主权、自主权和发展能力。

  第二,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加强能力建设,早日承担起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的重任。

  第三,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自主推进民族和解,为实现和解创造有利环境。

  第四,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发展经济。在过渡期及2014年后,国际社会应继续履行对阿承诺,提供不附加条件的支持和援助,增强阿富汗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五,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特别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和照顾本地区各国的合理关切。各国应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上海合作组织等现有国际组织及合作机制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

  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阿富汗的未来掌握在阿人民手中,同时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国际社会应继续履行责任,把对阿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各位同事,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一直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并提供了真诚援助。过去10年来,中方已为阿建成了医院、学校、水利工程等多个民生项目。2011年,中国政府决定向阿富汗再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今后,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和平重建,支持阿富汗资源开发、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

  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真诚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独立、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