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并举行第二轮中德外长级战略对话

杨洁篪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2011-12-06 07:51

  2011年12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德国波恩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杨洁篪说,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开启十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政府和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在各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但仍面临挑战。支持阿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洁篪说,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重建进程,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阿加强能力建设、早日承担起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的重任;坚定支持阿自主推进民族和解,为实现和解创造有利环境;坚定支持阿发展经济,继续提供支持和援助,增强阿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定支持阿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特别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和照顾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各国应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合作机制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

  杨洁篪强调,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一直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重建进程,并提供了真诚援助。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和平重建,支持阿资源开发、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为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独立、发展的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阿富汗主持了本次会议,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并致辞。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8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15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