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4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 最新消息

一次开拓创新之旅

—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解读李总理访德

2014-10-23 10:36

  2014年10月9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来柏林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正式访德。此次访问以中德政府磋商为平台,以创新合作为主题,为中德关系制定了新规划、拓展了新领域、提供了新动力,丰富和充实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对中德关系在高位上前行并继续引领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访问体现了以下特点:

  高水平: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日臻成熟完善

  作为驻德国大使我已参加了两轮政府磋商。这是中国迄今与西方大国建立的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两国总理亲自领衔。正如李总理指出的那样,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是比较特殊的,双方都有十几位内阁部长参与,这本身就表明了中德关系巩固,中德合作领域宽广,更表明了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默克尔总理也指出,中德磋商是德国与欧洲以外国家建立的首个政府磋商机制。该机制促进了两国政府各部门的交流,合作领域宽阔,成果丰硕。在本轮磋商上,两国对口磋商部门分12组进行了汇报,两国总理不时点评,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做总结讲话。磋商当天恰逢中国农业部长的生日,经李总理提议,两国总理和参加磋商人员共举水杯送上特别的生日祝福,气氛十分融洽。

  深交流:两国总理互动密切

  李总理此行除会见德国总统高克外,与默克尔总理的深度交流格外“抢眼”。今年7月第七次访华受到中方领导人高规格接待,默克尔总理“礼尚往来”,高度重视并亲自过问李总理在柏林的活动安排,一再强调要做出“特殊安排”。两国总理从上午出席欢迎仪式,一直到夜晚小范围晚宴后话别,共同出席活动12场次,交流互动近10个小时,且主要活动都采取同传,谈话议题的广度、深度和坦诚度前所未有。尤其吸引眼球的是,两国总理在驱车前往中德经济技术论坛途中,即兴决定“逛”一下默克尔总理经常光顾的超市。两国总理的到来使许多路人和顾客惊喜不已,纷纷上前握手问候。细心、周到的默克尔总理向李总理推荐了可寄给家人的“好运”明信片,并作为礼物送给李总理,“礼轻情义重”,尽显了默克尔总理的心意。在接下来的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李总理“投桃报李”,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同创作、寓意深刻的鲁班锁送给默克尔总理,默克尔总理心领神会,欣然接受。这些细节凸显出两国领导人之间密切的工作和个人关系,也体现了中德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

  强文件:《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指导中长期合作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时,两国领导人商定本轮政府磋商应为双方未来合作制定行动纲要。随后双方立即启动了纲要的准备工作,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了多轮商谈,在磋商期间达成共识并发表。这份题为《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的文件1.3万余字,110条,涵盖了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纳入了200多项具体合作倡议。纲要集中德合作之大成,是本轮政府磋商的核心成果,既有战略性、全局性共识,又有具体务实的举措,既有对迄今合作的总结提升,又有对未来发展的规划统筹。纲举目张,纲要将成为指导两国中长期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的“路线图”。纲要前言中指出,中德两国互为在各自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突出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

  纲要的核心是“创新”。在110条中,“创新合作”占47条,将近一半。研发、城镇化和交通体系、农业和食品、环境和气候、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发展合作被列为重点领域。双方将以中国担任2015年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合作伙伴国为契机,共同开启“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中德建立和发展创新伙伴关系,将给两国合作和各自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将本着交流互鉴、公平开放的精神,创新合作模式、机制和举措,打造更多引领未来合作方向的新亮点。

  黄金季:中德务实合作又添新领域

  中德务实合作以领域广、程度深、成果实而著称,始终是中德关系的主要亮点和坚实基础。本次磋商又达成许多新的具体合作领域,在此我仅举几个重要例子。一是双方决定深化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将于2015年上半年启动中德外交和安全战略对话,这将进一步加深中德战略协调与合作。二是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双方明确了各自牵头部门,并欢迎两国企业在该领域开展自愿、平等的互利合作,支持两国企业集团及行业协会之间加强交流,该领域有望成为中德未来产业合作的新方向。三是作为惠及两国公民的“国际民生工程”,双方将本着对等互惠原则,在现行法律框架内为便利人员往来创造条件。主要目标是将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长期性工作签证的审发时间缩短至2个月内。这是继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国之后,又一欧洲国家推出的面向中国公民的签证便利化举措。双方还决定加快推进中德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为中德两国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开展合作奠定法律基础;2015年启动首轮高级别财金对话;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2016年确定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等等,新的合作不胜枚举。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19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协议金额达181亿美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中德双向投资项目,而且这已是双方在今年内第三次“签大单”。上述合作必将为中德关系增添无穷后劲。

  发信号:提振信心,共谋发展

  近期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欧洲和德国经济界对华合作的悲观、疑虑情绪有所上升。访问前一天,李总理在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大报之一《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李总理在文中阐述了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强调中国愿同德国做改革的伙伴、创新的伙伴、升级的伙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是会越开越大,市场机遇也会越来越多。在柏林举行的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汉堡举行的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李总理分别发表了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树立互利共赢的新标杆》的重要演讲。这两次演讲各有侧重,又相互呼应,以中国改革开放为基调,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论”和“中德、中欧合作机遇论”,提振了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释放出中德、中欧合作共赢的强有力信号。李总理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实现预定的中高速增长目标,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开放,营造更加规范、公平、透明的环境,奉行互利互惠、双赢多赢的开放战略。李总理提出,中欧应共谋贸易发展“大棋局”、推动投资进入“快车道”、开辟创新合作“深海域”,携手打造新兴和发达经济体合作的典范。李总理的演讲精心设计,语言形象、生动、诙谐,引起听众的热烈反响,尤其是德国和欧洲经济界人士感到振奋不已。

  反响好:中外媒体报道丰富、积极

  德国媒体普遍关注此次访问和中德政府磋商,德总理府官员称,德国和国际媒体报名参加此次报道的人数是“创纪录的”。德媒体对中德关系普遍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德都是各自所在地区最大经济体和重要政治力量,是“天然伙伴”。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两国共同经受了经济危机的考验,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德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将释放稳定信号。德媒体关注的重点是中德务实合作,认为李总理的访问恰逢其时。德经济增长乏力,面临衰退风险,德企业迫切需要中国市场,此次双方又签署了上百亿欧元的订单。只要能及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德企业就能获得巨大商机。德媒体关注的热点是两国总理“逛”超市。有媒评论称,默克尔总理从未向其他国家领导人展示自己最喜爱的超市,这一安排体现了中德关系的密切程度。

  总体看,李总理此次开拓创新之旅和立足对德、面向欧洲的重要外交行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成为今年中德三次高访的“收官之作”。正如李总理指出的那样,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相信中德关系将不断续写新的华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