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5年专题 > 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 最新消息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筹备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15-04-21 15:33

 (2015年4月20日,雅加达)

两位共同主席:

  中方感谢印尼举办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这对于新形势下加强亚非国家团结合作、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印尼政府为会议筹备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60年前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已深入人心,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已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万隆会议有力推动了亚非国家的联合自强,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开启了南南合作与不结盟运动的序幕,推动了国际秩序的深刻演变。

  6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亚非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万隆精神没有褪色,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依然有效。

  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弘扬万隆精神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有利于亚非国家巩固传统友谊,携手应对国际局势的各种挑战。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对于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尤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愿就此发表如下几点意见:

  第一,亚非国家要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政治伙伴。亚非国家要在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共同推动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第二,亚非国家要做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安全伙伴。亚非国家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第三,亚非国家要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利益伙伴。亚非国家要积极参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规则的制定,争取公平的竞争条件,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第四,亚非国家要做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文明伙伴。亚非国家要坚持尊重文明、宗教、价值观的多样性,尊重各国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自主权,推动不同文明和谐相处。

  第五,亚非国家要加强团结,共同推进国际治理。我们愿与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改善国际治理,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曾为1955年万隆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过历史性贡献。当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倡导“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取得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

  60年后的今天,中国愿意继续为弘扬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将前来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中方愿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之际,提出我们关于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亚非务实合作的有关倡议,并反映在《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中。我们欢迎亚非各国积极参与中方举办的上述活动。

  感谢两位主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