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5年专题 >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 > 最新消息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就习近平主席访哈分别举行中哈媒体吹风会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15-05-06 14:51

  2015年5月5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分别接受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就习近平主席访哈回答了提问。

  张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5月7日至8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习主席第二次访哈,也是哈总统大选后第一起外国元首到访,对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就中哈关系发展全面对表。当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哈两国发展机遇挑战并存。在此背景下,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会晤,将就深化中哈关系与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

  张大使强调,此访将促进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全面对接。“两个百年目标”与哈“2050战略”高度契合。2013年9月习主席首次访哈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之后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之不谋而合,两国发展战略再次无缝对接。几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在就职典礼中提出哈未来“五大任务”,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内涵上具有广泛共性。因此,中哈发展战略目标一致,方向趋同,两国在实施过程中完全可以互通有无,互利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张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促进中哈关系和务实合作全面提速。习主席上次访哈,提出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倡议,将中哈关系提升至历史的新高度。去年李克强总理访哈,双方不仅签署了总金额高达14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还就开展产能合作达成共识。今年3月,哈总理马西莫夫访华,中哈签署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以及30多份合作文件,总金额达236亿美元。中哈高层交往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双边合作注入了强大推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吹风会上,张大使还就中哈经贸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展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