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朱镕基:撞机事件并没有完结

2001-04-12 19:19

  2001年4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会见了第5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哈里· 霍尔克里。

  朱镕基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严峻的挑战。世界多极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形势下,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应成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石。经济全球化趋势既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使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南北矛盾更加突出。这种状况如果不根本改变,就难以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实现世界普遍繁荣。

  朱镕基表示,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权威性和重要作用是其他国际或地区组织所无法替代的。新世纪之初,人类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加强联合国在新世纪的作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霍尔克里赞同朱镕基关于国际形势和联合国作用所作的论断。他认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密不可分。联合国在促进人类的发展、和平和安全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事实证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仍然有效。同时,为迎接新的挑战,联合国应进行适当改革,加强其在新世纪的作用。

  在谈及美国军用侦察机侵犯我领空、撞毁我飞机导致我飞行员失踪事件时,朱镕基向霍尔克里通报了事件的经过,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他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已经允许美方机上人员离境。但是,这一事件并没有完结。造成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政府保留向美方追究责任的权利。

  霍尔克里高度评价中国对国际事务和联合国工作的重要贡献,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他表示相信,在新的世纪中,中国必将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强调中国将根据“十五”计划纲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并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