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朝鲜半岛核问题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举行记者会

2007-02-08 00:00

  2007年2月8日晚,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秦刚:大家晚上好!首先,再次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北京六方会谈。今天下午举行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开幕式,大家通过电视转播已经看到有关情况,包括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武大伟副部长的发言,在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开幕式后举行了全体会,我可以用坦率和务实两个词形容今天下午的全体会。各方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一致重申了坚持六方会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志和决心,也都表示要以积极认真的姿态进行会谈,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争取就落实共同声明启动阶段的行动达成共识,不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这是我对今天下午会议的简要概括。

  关于各方双边会晤的情况,截止目前,中方同其他五方都进行了接触,昨天日俄,今天韩日进行了接触,下午在开幕式之前举行了团长会,这是我目前所掌握的有关会晤的情况。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今天各代表团团长发言后,中方对会谈前景是否感到乐观?

  答:我不想用乐观或悲观形容今天的会议,因为今天才刚刚开始,我们还要看今后几天的会谈情况。但通过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各方的共识增多了。各方重申了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稳定的决心和意愿,同时也就如何落实共同声明,特别是起步阶段所采取的行动交换了意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主张。这有助于六方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推动六方会谈。同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保持耐心,通过扎实的行动一步步向前推进。希望各方能珍惜这次会谈重启的机会,迈好起步阶段的第一步。

  问:此前美朝柏林会晤对本次六方会谈有何作用?

  答:今天有关各方都表示美朝柏林会晤对重启本阶段会谈是有益的。美朝柏林会晤是整个六方会谈进程框架下的一部分,是在六方会谈休会期间的双边接触。

  问:今天的会议后,中方是否会准备新的行动计划草案?

  答:现在讨论是否正在起草文件以及何时起草的问题还为时过早,毕竟今天是会议的第一天,各方正在通过接触和沟通,来了解其他各方的看法、主张和建议。

  问:此轮会谈的会期及结束时间是否已经确定?对朝能源援助是否是此次会谈的议题?

  答:关于会期问题,希望各方能够尽快就起步阶段要采取的行动以及有关机制达成共识,尽早结束本轮会谈。因为大家知道,春节即将来临,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朝鲜和韩国的重要节日。大家忙碌了一年,都希望在节日期间好好休息,同家人团聚,所以各方团长在会谈中一定会充分考虑这一因素。至于会期究竟有多长,还要根据会谈的进展情况,由各方共同商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各方在9·19共同声明中都做出了相关承诺,包括朝鲜放弃核计划以及有关各方开展经济和能源合作。既然是各方讨论如何履行共同声明,有关问题也会被涉及。

  问:今天武大伟副部长在开幕式上说“希望本次会议是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会议中最先讨论了什么问题,最希望首先解决什么问题?

  答:如果我们重温一下9·19共同声明,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全面的文件,它对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关各方开展经济能源合作、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以及如何实现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等都做出了相关规定和承诺,我们认为这些方面都应得到全面、平衡落实,并行不悖。

  问:我发现您一直在喝可乐,是否说明中方已为会谈付出了巨大努力,中方是否期待本轮会谈有个良好的开端?

  答:的确,中方为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付出了非常艰苦的努力,我多喝可乐也是为了能更多回答你们的问题。我希望会谈像这杯饮料的名字一样,既可口又可乐。但正如一口喝不了一杯可乐一样,通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中国有一句成语,“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一步步向前走,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好的开端可以为取得大家都满意的结局带来更多的机会。

  问:此次六方会谈的议题是否包括建立工作组?

  答:本次六方会谈的议题之一是各方就建立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工作机制交换意见,其中建立工作组就是各方要讨论的一个问题。

  问:美方或朝方是否向中方通报了美朝金融问题磋商的成果?

  答:中方不了解美朝金融问题磋商的情况,我们希望有关方能够充分考虑其他各方的关切,希望美方能尽快结束对澳门汇业银行的调查,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问:请介绍一下明天会谈的日程?上次六方会谈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中方对此轮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是否有信心?

  答:有关明天的日程,可能还会有一些双边接触和团长会,希望大家与我们的新闻中心保持联系,核实每天日程。

  关于第二个问题,六方会谈能够开起来,开下去来本身就是成果。上次会谈中,各方都再次重申了通过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这对进一步确定六方会谈今后的方向非常重要。上一次会谈中,六方都进一步了解了其他各方的立场、观点和建议,并带回去进行认真研究,现在又带着新的观点、想法和建议回到谈判桌,难道这不是一个有益的过程吗?可以说,没有上次的会谈就不会有今天的会谈。六方会谈进程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我们希望本轮会谈各方能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的行动和有关机制积累更多共识,达成一致。即使各方观点存在分歧,一时难以克服,也并不可怕,这本身就是一个进程。我们可以通过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积累共识。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儿,祝大家采访愉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