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朝鲜半岛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举行记者会

2007-02-10 00:00

  2月10日晚,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在钓鱼台大酒店举行记者会。

  秦刚说:大家晚上好。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两天会谈情况。

  两天来,各方进行了穿插、密集和多种形式的磋商和接触。讨论的焦点问题是对朝经济能源合作问题。围绕这一问题各方有自己的想法,也提出了各自的主张。从目前看,差距还比较大。我们现在正在本着积极、灵活的态度,从各方的主张中寻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现在会谈仍在紧张进行中。

  有什么问题吗?

  问:我想知道朝鲜在经济和能源合作方面的主张。朝鲜开始要求的是200万千瓦的电力和50万吨的重油,讨价还价之后的情况如何?

  答:各方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具体是什么样的建议,请你原谅,我还不能告诉你。如果我详细告诉你讨论的内容,还不如把会谈现场搬到新闻中心。我可以说的是,大家都在以积极、灵活、务实的态度寻找折衷方案。大家都在通过磋商不断调整自己的主张。如果你对这个问题确实感兴趣,可以向朝方询问。

  

        问:会谈开始之前,各方还存在重大分歧。到今天为止,这种分歧是缩小了还是扩大了?

  答:应该把这个问题放到大的背景中来看。正是经过多轮磋商,包括前一阶段的会谈和休会期间各方的沟通和协商,为会谈重启并进行讨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期待会谈有好的结果,同时,这期间也会有曲折和坎坷,但大家的共识在增多,分歧在逐步缩小,而且集中在个别几个方面。目前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影响各方在其它重要问题上已达成的共识。这些共识不会受到影响。

  问:中方今天与其他各方进行了密集的磋商,主要讨论的议题是什么?会谈是否会在12号以前结束?

  答:中方同其他五方的磋商主要是围绕对朝经济和能源合作问题进行,我们希望能取得良好的结果,并达成协议,但这要看各方讨论的结果。各方都在加倍努力。毫无疑问,会谈将进入到明天也就是第四天了,至于明天以后的情况,只能等到明天会谈结束后再看。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