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赴俄罗斯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并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比什凯克峰会、中俄元首会晤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07-08-10 00:00

  2007年8月10日,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在莫斯科中国新闻中心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中俄元首会晤等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塔斯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独立报》、《红星报》、俄商业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40多家俄中主流媒体及法新社等西方媒体的近70名记者出席。发布会实况如下:

  刘古昌大使: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应普京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8月16日至17日赴俄罗斯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此前,胡主席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邀请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峰会和军演期间,胡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两次双边会晤。胡主席此访对进一步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促进中国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上合组织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是首次由全体成员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演。演习目的是深化相互之间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成员国军队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能力。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符合本组织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宗旨。第一阶段战略磋商演习已于昨天在中国乌鲁木齐拉开帷幕,第二阶段战役准备与实施演习将于明天在俄车里雅宾斯克举行。8月17日,各成员国元首将齐聚切巴尔库尔演习场观摩实兵演习。各成员国元首共同观摩演习,表明各成员国对这次演习高度重视,体现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强意志和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坚定决心。

  比什凯克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七次峰会。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签署和发表一系列重要文件。元首们将回顾和总结上海峰会以来本组织工作进展情况,就成员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对外交往作出进一步规划,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此外,还将签署一些决议和部门合作文件。峰会将有助于凝聚成员国共识,推动成员国加强合作,实现成员国世代友好,促进本地区形势健康和谐发展。

  胡主席同普京总统将在峰会和军演期间举行两次会晤,这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重大事件。胡主席与普京总统频繁会晤,既体现了两国元首之间的亲密友谊,也反映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元首将根据中俄关系和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就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和重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坦诚交换意见。今年3月,胡主席和普京总统高瞻远瞩地提出,中俄要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和谐友好的人文合作伙伴、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为中俄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将有力推动双方实现上述目标。

  现在,我愿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问: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对打击“三股势力”和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军事合作的作用和意义?

  答:此次演习是在本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日益猖獗的形势下举行的。它对打击“三股势力”,提高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能力,保障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演习将使成员国在军事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事合作和反恐斗争的教材和范本。通过演习,各成员国武装力量情报共享,共同出击,从而改变各国军队“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成员国深度军事合作的历史性跨跃。这在恐怖主义无国界的特点下尤为重要。在演习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各成员国武装力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仅能够提高各国军事训练水平和反恐能力建设,而且能够相互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为今后长期军事合作和打击“三股势力”奠定坚实基础。

  问:目前国际上对“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格外关注。有评论称此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使上合组织变成一个针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请问您如何看待此类评论?

  答: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封闭的军事政治集团,该组织防务安全始终遵循公开、开放和透明的原则,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原则,一直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此次军演恰恰证明上海合作组织是这种新型安全观的忠实实践者。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加强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提高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联合行动能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据了解,各国驻俄武官均被邀请观摩此次演习。目前已有60多名武官报名观摩军演。

  全世界各种各样的军事演习如果不是每天都有的话,至少也是每月都有。西方国家间的演习尤其频繁。上合组织成员国不仅与本组织成员国举行双边或多边演习,也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周边国家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举行相关演习。为什么偏偏要对上合组织的反恐演习感到不安呢?

  问: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祝了建军80周年。与此同时,美国却认为中国军力的增强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大使阁下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经常听到“中国军力增长对别国构成威胁”、“中国军事威胁论”等指责,但从未听到指责者说出什么根据,摆出什么事实。这种无端指责只能反映指责者“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王作风和霸权心态,或者是出于其它不良动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80年走过的道路,是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程,是捍卫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的历程,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历程,从未做过对外扩张、侵略别国、滥用武力、威胁他人的事情。

  指责中国军事威胁的主要理由之一是中国军费在增加。中国军费无论从绝对数还是从比例上说,在世界上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都超过了中国。以美国为例。2005年,中国军费约合306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6.19%;中国军费占本国GDP的比重为1.35%,而美国为4.03%;中国军费占本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而美国为20.04%。

  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压迫。中国人民深知遭受奴役、侵略所带来的痛苦。所以,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会搞扩张,绝不会侵略别国,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问:上合组织是否会成为抗衡北约的组织?

  答:上合组织成立的宗旨是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成员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集团,它奉行开放、公开的原则,它没有意图也不可能成为一个针对别的国家和组织、抗衡别的组织的机构。

  问: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除互为邻国的因素外,该组织成员国趋向密切合作的最根本基础是什么?

  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仅仅6年,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已获得快速发展。顺利完成了机制建设,为组织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完备的法律基础;在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促进了本地区形势的整体稳定;开展了密切的经贸合作,促进了成员国经济发展;加强了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成员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开展了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国际影响不断扩大。毫不夸张地说,上合组织已经成为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促进本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地区组织,已经成为对国际形势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积极影响和作用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它们趋向密切合作的根本原因是,各成员国都面临同样的传统、非传统安全威胁和各种挑战,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都主张世界的多样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上合组织在较短的时间取得快速发展和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基础是“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已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问:中方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组织扩员问题,特别是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加入该组织问题?

  答:一些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和正式成员,充分证明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原则和发展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吸引力在不断增加。

  2004年和2005年,上海合作组织相继给予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观察员地位。成员国正在积极研究与这些观察员国开展实际合作的问题。对于一些国家申请成为观察员,成员国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上海合作组织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扎扎实实地加强组织自身的建设,迄今还没有制定吸收新成员的法律文件,目前吸收新成员还缺乏法律基础。

  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是否有建立共同经济空间的计划?

  答: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安全合作,随后将加强经济合作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安全和经济两个轮子带动上合组织向前发展。

  2005年上合组织总理会晤期间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提出用2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成员国之间商品、服务、资金和技术的自由流动。组织框架内还成立了海关、质检、电子商务等8个重点合作领域的专业工作组。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理事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实施了一系列经济项目。

  问:中方如何看待上海合作组织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发展关系问题?

  答:中方积极评价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取得的成果。上合组织与这些组织同处于一个地区,且成员有重叠,但彼此并不是竞争和排斥的关系,而是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已与独联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建立了合作关系。上合组织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应开展合作,也能够开展合作。无论上合组织还是集安条约都有开展合作的愿望。至于如何开展合作,需要双方共同探讨。目前两个组织正在就开展合作进行商谈。

  问:您如何评价俄罗斯“中国年”的进展情况?

  答:截止目前,俄罗斯“中国年”196项活动已完成近100项,其中13项国家级活动已完成8项,各项活动均安全、顺利、成功举行。俄罗斯领导人和有关方面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给予了大力配合,我借此机会对俄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在“国家年”框架内,中俄两国领导人频繁会见,极大地提高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两国企业签署了约7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有力地推动了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有效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各种主题的“地方周”活动推动两国地区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可以说,“中国年”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深化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中国年”的效果、作用、影响都超过了预期。“中国年”获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两国媒体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特别是两国媒体组织的“中俄友谊之旅”活动影响巨大,把中俄“国家年”带到了两国的千家万户,把中俄友谊的种子撒播到了两国的各个角落。

  “国家年”的举办将中俄关系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倡议成为双方关系史上的伟大创举和实践,为我们积累了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我们将与俄方一起,对“国家年”活动的经验和作法进行认真回顾、思考和总结,形成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建立长效机制,使这笔财富持久地对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

  问:中俄“国家年”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您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中还有哪些空间,在哪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答: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全面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国家年”又为两国关系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然而中俄关系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纵观中俄关系的全局就会发现,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这些年来,双方开足马力,共同努力,使经贸关系连年大幅增长,2006年贸易额达到334亿美元,比1996年的68.5亿美元增长了近4倍。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到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全年有望超过400亿美元。即使达到了400亿,这对于中俄这样两个大国来说仍是微乎其微,远远不能反映两国经济所拥有的实力和潜力,也远远不能适应中俄两国高水平的国家关系。所以,如何扩大务实合作,推动经济关系加速发展,使之与高层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相匹配,这是现阶段中俄关系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双方努力的一个重点。

  在这方面有广阔的空间,很大的潜力。我举例说明。比如,中俄两国都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生产、消费需求旺盛,相互合作的机会无限,就看能不能找到;又如,俄正在制定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纲要,中国正在实施振兴东北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双方实现战略对接,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必由之路;再如,俄政府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加工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庞大计划,中国在加工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双方可以发挥优势,加强合作。

  加强务实合作,发展经贸关系要靠双方各部门、地方、行业、企业齐头并进,共同努力。但归根到底,还要以互信为基础,互利为前提。所以,为了推动经贸关系更快更好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建立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政治互信和经济互信,需要深刻理解、切实贯彻有取有予、互利双赢的原则。

  问:“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是否会成为上合组织的固定机制?

  答:此次“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第5次联合军演。2005年,中俄两军在中国成功举行“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过联合反恐军演。今后类似的联合演习还将经常举行,但每次演习的参加者和方式都会有所不同。

  对于此次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我想提醒各位朋友注意两点:一是此次演习是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全体参加;二是此次演习以反恐为主题。

  问:中国领导人认为哪些恐怖势力对中国构成现实威胁?

  答:恐怖主义没有国界,是国际社会的公害,是对世界安全构成的共同威胁。中国主张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对待恐怖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或多重标准。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中国面临的现实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是来自境内外的“东突”恐怖势力。2003年12月15日,中国公安部公布了4个“东突”恐怖组织名单,它们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2002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已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其他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等进行的恐怖活动。

  在发布会即将结束时,我想特别说明一点,很多记者朋友都很关心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峰会和军演期间两场双边会见的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只能说,中俄双方在专家层面就此进行了沟通,建议两国元首在会见时就中俄关系的最新进展及现阶段国际和地区形势中最重要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至于届时两国元首会谈及什么具体问题,将由两国元首自己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