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2年专题 > 朱镕基总理出访非洲四国并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朱镕基总理会见南非工商界人士

2002-09-07 15:18

  2002年9月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南非一些主要企业的负责人。他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中南友好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开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交流与合作。

  朱镕基说,中南两国开展经贸往来时间不长,但两国贸易额从1991年的1400万美元快速增加到去年的22.22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近20倍。 两国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签署了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文件之后,双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化。南非现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双方相互投资发展也很快。

  朱镕基说,中南经济发展各有优势和特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南非具有资源优势,在某些方面拥有独特的技术;中国企业在一些方面也有优势。希望两国的工商界人士加强交流,着眼长远,精诚合作,努力挖掘潜力,拓展合作渠道,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经贸合作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朱镕基对南非工商界人士热心发展中南友谊,积极开展中南互利合作表示赞赏。他应要求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公司和企业来南非投资和开展贸易,也欢迎南非企业到中国去开拓发展。

  南非-米勒酿酒公司董事会主席卡恩代表工商界欢迎朱镕基访问南非。他说,南非企业普遍看好中国的市场,希望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