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

胡锦涛主席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2004-06-17 00:00

  2004年6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就深化双边关系和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对拉赫莫诺夫说,去年我们在莫斯科会晤时,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年来,我们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总统先生和阿基洛夫总理先后访华,同中方就加强务实合作广泛交换意见。两国经贸合作也得到迅速发展。胡锦涛表示,为推动中塔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愿与塔方密切合作,共同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增强互信,继续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二是加强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打击毒品走私;三是改善两国投资环境,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四是扩大文化领域的交往和合作,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拉赫莫诺夫感谢中国对塔方经济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不断强化塔中合作是塔吉克斯坦外交的优先目标之一。塔方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的有关设想。拉赫莫诺夫表示,塔中经贸合作潜力很大,两国边境新口岸的开通使两国边境成为合作的纽带,双方应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开展各领域的合作。

  两国元首还就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推进具体领域的务实合作应该成为该组织今后工作的重点。双方同意加强协调配合,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使之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机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