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侨务中资机构活动

驻斐济使馆临时代办王旭光共同出席侨界新春大联欢

来源:(驻斐济使馆) 2023-01-23 22:30

2023年1月22日,农历兔年大年初一,驻斐济使馆联合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和斐济侨界在苏瓦悦来酒店联合举办2023年欢乐春节大联欢。驻斐济使馆临时代办王旭光、斐济新任政府总理西蒂维尼·兰布卡夫妇、斐济新政府十余位部长、旅斐华侨华人以及驻斐济使馆外交官及家属、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公派汉语教师、中资机构代表等约500人出席活动。

王代办在致辞中向兰布卡总理夫妇及所有来宾送上新春祝福,感谢兰总理在新政府紧张繁忙的日程中,特地安排时间带领多位内阁部长及政府官员参加侨社春节庆祝活动。王代办回顾了华人移居斐济近170年的历史,表示他们已经成为斐济多元文化和多民族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为促进中斐两国人民友谊及各领域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王代办指出,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个拥有14多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包括斐济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巨大机遇。他特别强调,中国是斐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主要投资来源国和旅游客源国之一。中国近日将斐济列入首批试点恢复的20个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目的地国,也是其中唯一的太平洋岛国,这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生动体现。中国政府愿继续在农业、渔业、减贫、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领域与斐济展开更多务实合作,为斐济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兰布卡总理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是斐济不可或缺的伙伴,斐济愿向中国学习并加强多领域合作交往。他充分肯定了斐济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长期以来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自幼认识华人友伴感到自豪,指出华裔族群是斐济多民族国家重要组成部分,代表斐济政府和人民向广大中国人民和在斐华人华侨致以兔年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兰布卡总理还在活动现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斐济新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斐济华人协会会长陈婉娴、华助中心主任赵福刚、斐中友好协会会长武芳芳等侨领代表侨社向现场各界友人表示感谢并送上兔年春节祝福,祝愿中斐关系继续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斐济侨社用中华传统舞狮表演和斐济民族战舞表演欢迎兰布卡总理夫妇等来宾步入会场。演出节目中既有中国传统扇子舞和筷子舞,也有太平洋岛国民间传统舞蹈,还有斐济艺术家和青少年深情演绎的中国歌曲《甜蜜蜜》和《夜空中最亮的星》,向来宾们呈现了一场中斐文化交融互鉴的视听觉盛宴。现场掌声不断,欢声笑语,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浓浓年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