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之声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就抗击新冠疫情接受阿拉比亚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

来源:(驻迪拜总领馆) 2020-05-19 23:44

  2020年5月18日,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就抗击新冠疫情接受阿拉比亚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新闻时事播报节目的直播连线采访,采访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主持人:以欧美国家为主的世界各国目前要求对病毒溯源展开调查,而中国国家主席宣布中国方案是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请谈谈您的看法。

  李旭航:实际上,中国武汉的张继先医生最早于2019年12月27日向武汉市疾控部门报告出现异常肺炎病例增多的情况。第4天,12月31日,中国就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48小时后,今年1月2日,美国疾控中心就同中方取得了联系。中国就与美方就疫情进行了科学层面的探讨。我们没有、也不会隐瞒有关病毒的任何信息。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因此,我们自始至终都与世界各国分享了信息,希望通过各国的团结合作,共同抗疫。

  主持人:请介绍中国在信息共享方面与世卫组织开展的合作情况。

  李旭航:正如我刚才提到的,在武汉发现第一例病例的第4天,中国就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了这一情况。此后我们与美国疾控中心共享了信息。1月9日,我们将病原学鉴定取得的初步进展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1月12日,中国的科学家又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可以看到,中国在抗击这个新发现的病毒的同时,积极同世卫组织共享信息、开展合作。

  主持人:尽管习主席提到中国政府在新冠病毒问题上保持了极高透明度,但外界仍然存在批评的声音,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首的美国官员就不断指责中国隐瞒情况并且没有为阻止新冠病毒蔓延而努力,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李旭航:我听到过类似的指责。首先,新冠肺炎爆发是一场天灾。去年12月在中国首次发现这一病毒,但美国、法国等国家去年11月就已有发现新冠病毒的记录。因此中国是疫情的最早报告地,但未必是病毒来源地。新冠病毒到底源头在哪里?确实需要科学家认真研究。中国政府始终支持科研机构开展研究,从源头上切断病毒。其次,如果要就病毒传播进行“索赔”,如何量化?按输出病例数吗?中国实行了严格封城措施,实际上输出病例并不多。目前,美国、英国等12个国家的确诊病例人数都超过中国,这些国家对外输出的病例数量恐怕也远多于中国。而且,科学家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毒株分为A、B、C三种类型,中国发现的病毒主要为B型,而美国却拥有全部三类毒株。到底谁是源头,谁在隐瞒真相呢?恐怕还真是一个问题。在真相尚未浮出水面前,我们就要谈索赔问题吗?中国始终秉持开诚布公的态度分享病毒相关信息,但部分国家和政客却对中国施以外交压力,一些外交官员还在寻找所谓“真相”,纯属浪费时间,在这个问题上应相信科学。其实,“真相”是,中国第一时间报告并与世界分享了疫情信息,但有些国家的政客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忽视了,以为新冠病毒只攻击黄种人,浪费了中国人民封省、封城才争取来的两个月时间。

  主持人:既然您说他们是在浪费时间,那为什么中国不去证明病毒来源于其他地方来为国际社会节省时间呢?

  李旭航:我想指出的是,正因为中国有着最严密的传染病监控体系、最负责任的医生、最重视人民生命健康的政府,中国才成为首先发现并报告疫情集中暴发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病毒的源头。去年12月在中国首次发现了这一病毒,而美国、法国等国家去年11月就已经发现新冠病毒的记录。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因此病毒溯源研究要依靠世界各国团结协作,中国也希望加强与美国、欧盟等在这方面的合作。世界各国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才能最终找到事情的真相,才能彻底打败病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