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公祭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21-11-12 14:0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1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公祭仪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许廷炎先生,
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管委会主席庄耿康先生,
各界代表,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槟榔屿华侨抗战死难同胞举行公祭,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所有为抗战胜利而壮烈牺牲的先烈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向所有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致以沉痛哀悼!

9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洲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1939年至1942年,3200名华侨子弟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舍生忘死奔波在险恶崎岖、疾病肆虐的滇缅公路上,组装维修车辆,抢运军需物资及兵员,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将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马两国人民共同经历了战争的磨难,更加懂得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我们缅怀先烈和罹难同胞,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安宁。

此时此刻,我们可以告慰所有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先烈和罹难同胞,经过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繁荣发展的中国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不断带来新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朋友们,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马友谊世代相传共同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奋斗!这是对在抗战中献出宝贵生命的所有英烈和同胞的最好告慰!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