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初心不改五十载,讲信修睦向未来》
来源:    2021-11-17 09:0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7日,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主流报纸《环球报》发表署名文章《初心不改五十载,讲信修睦向未来》。文章指出,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坚持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始终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事例和数据阐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新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文章全文如下:

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标志着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坚持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始终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50年来,中国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政治争端,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余人次,是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第一大国,“中国蓝盔”被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积极推进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际合作,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及网络安全问题,提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及制订联合国网络公约,为维护全球数据和网络安全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围绕军控裁军问题提交决议草案“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获第76届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核可通过。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对外投资跃居全球第一,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援建非洲的“坦赞铁路”到普惠共享的“一带一路”,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无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再从“一带一路”到进口博览会,中国以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约2.5万亿美元的超大市场规模,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合作,近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筹备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习近平主席最近再次就共谋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即“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国是国际新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全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包括积极推动、维护其他多边机制的健康发展,如金砖合作、二十国集团等。中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大力发展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中国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整体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并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中国是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面对世纪疫情肆虐全球的挑战,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与各国分享防控经验,输送抗疫物资,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付出持续、巨大的努力。中国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向国际社会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同30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并特别顾及发展中国家的可及与可负担性,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中国巴西同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务实合作领域成果丰硕,在联合国、世贸组织、金砖、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内长期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中国祝贺巴西成功当选2022-2023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将有助于两国在联合国框架内更好开展政策协调,为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在此大背景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凸显出其独特的时代意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中国愿同巴西及世界各国一道,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大旗,就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探寻团结协作的最大公约数,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人类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