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 文件

中国—东盟关于深化农业合作的联合声明

2023-09-06 23:13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于2023年9月6日齐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雅加达,共同出席第2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认识到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事关粮食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生态涵养等全方位工作;

忆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5)》等文件中关于农业合作的重要共识;

赞赏双方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政府关于食品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政府关于加强卫生与植物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认识到本地区面临人口增长、资源约束、气候变化、疫后经济复苏等新旧挑战,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等多重利好;

呼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深化双方农业互利合作,深入挖掘并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

致力于将农业打造成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增长极,为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一致同意采取以下务实举措:

一、完善农业合作机制。高效运行并逐步优化多双边农业合作机制,支持东盟与中日韩大米紧急储备机制和东盟粮食安全信息系统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考虑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政府关于食品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深化双方农业合作继续提供政策指引。

二、提升区域农业粮食体系韧性。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推广先进设施装备,加强农业生产、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投入品获取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提高粮食产量基础上丰富农产品品类,推动本区域建立更强韧的农业粮食体系。

三、促进绿色循环低碳有韧性的农业发展。因地制宜推广绿色有韧性的农业生产技术和低碳农业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绿色农产品贸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绿色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共同提升本区域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四、推动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发展。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种植、畜牧、渔业等领域的应用,开展智慧农业交流合作,加强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缩小城乡知识差距,推动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鼓励中国和东盟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提高科研能力,推动绿色农业、数字农业、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创新。

五、深化农业产供链合作。支持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等有利机遇,进一步畅通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渠道,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加强农业双向投资法律、法规、政策交流和对话,以创新方式构建中国—东盟农林渔业供应链,形成互联互通新机遇、新模式和新渠道,共建高水平农业经贸投资合作关系,提高中国—东盟共同大市场农业产供链稳定。

六、推动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区域农业合作。支持中小微农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发展;加大对小农、妇女、青年农民的技术培训,使其积极参与并从区域农业合作中获益;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南南和三方合作,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完善本区域粮农治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