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 文件

共同推进实施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的联合倡议

2023-09-06 23:29

科技创新是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长期以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互惠互利、充满活力,为亚太地区和平繁荣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2018年,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关于中国—东盟科学技术与创新合作的联合声明》,对科技创新合作作出规划。2021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启动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双方通过了《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为中国和东盟科技创新合作明确了目标、机制和举措。基于此,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需求,我们——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在互利、共赢、包容、开放、共享原则下,共同推进实施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提升计划,以科技创新合作提升区域发展新动能,促进地区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持续深化双方友谊,促进科技人才交流,共同打造区域创新人才高地。人才是科技创新持续发展的基础,各国通过学术合作和技术交流,推动不同领域之间的知识交互和融合创新,将促进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我们将通过交流计划和合作研究鼓励人才流动,扩大科技人文交流规模。我们将更加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训和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各领域短期国际培训课程,共同开发人力资源。

二、建立开放、包容且具竞争力的科研合作平台,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科研合作平台是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促进更多领域合作平台的建设,将为双方提供稳定、可靠、高效的合作环境。我们愿在数字、健康、绿色等领域共同探索建立基于平台的长效合作机制,创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科技创新合作联盟、组织高水平的研讨会等合作活动,推动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相互沟通,加强科学仪器设施的共用共享,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形成更加开放、包容、共享、非歧视的区域创新生态。

三、推动技术转移与创新创业合作,助力区域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动,技术转移和创新创业是促进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加速器,我们愿共同促进区域内更多创新成果惠及双方人民。我们将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组织举办更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农业技术减贫交流等合作。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双方创新创业团队交流合作,强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共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妇女技术和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四、聚焦重点领域,以创新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我们将聚焦生物、信息、制造、空间、海洋、环境等共同关心的研究领域,开展联合研究,打造联合研究旗舰项目,促进跨文化、跨学科的科研合作。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共同探索促进新技术应用的合作模式,缩减数字鸿沟。

五、强化政策沟通,共同建立相互协调的合作制度体系。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作用,完善合作计划和措施的目标设计,建立合作监督评估和保障机制,增进彼此对科技政策、研发需求和制度法规的了解,相互借鉴和分享科技管理规则和创新范式,为双方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我们将在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合作架构内,发挥彼此在科技创新伙伴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包容性与创新驱动型增长。欢迎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创新主体广泛参与,共同开创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美好未来,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