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 > 驻外报道

东盟10+3文化部长会议在曼谷举行中国与东盟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5-08-04 00:00

  2005年8月3日至4日,第二次东盟10+3文化部长会议在泰王国首都曼谷安蒂尼酒店隆重举行。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中、日、韩3国文化部长及代表近百人出席。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率中国文化代表团与会。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东盟成员国和中、日、韩的文化合作,共同面临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8月3日上午,泰国副总理威沙努阁下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各国文化部长在开幕式上合影留念。开幕式后,威沙努副总理会见中国文化部孙家正部长一行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3日下午,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阁下与东盟秘书长王景荣阁下共同签署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东盟各成员国文化部长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进程中的重要时刻。签署该备忘录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阁下出席2004年11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提出的倡议。该备忘录是在东盟-中日韩合作及其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签署的,是中国与目前世界上区域合作组织之间签署的第一个文化合作文件。该备忘录的签署,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增加了新的内容,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签署仪式后,召开了东盟10+3文化部长会议,泰国文化部长乌莱婉主持会议,各国代表踊跃发言。孙家正部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全面合作。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开展文化合作,将使中国更综合、深入地了解东盟各国的文化资源、潜力和东盟各国与中国开展文化合作的愿望,也将使东盟各国更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历史、现状和中国人民崇尚和平、平等和共同发展的理念。中国文化部将以积极的态度参与10+3文化合作,并将以签署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为重要契机,根据东盟方提出的《中国-东盟文化合作项目计划框架》设计的领域和项目设想,积极开展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会议着重讨论了东盟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建立中小型文化企业以及文化领域人力资源发展等问题。东盟各国期望通过合作与交流得到中、日、韩3个伙伴国在经济、技术和经验方面的支持,中、日、韩3国均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东盟国家解决以上问题。中方介绍了中国保护文化遗产和建立中小型文化企业的经验,并建议东盟发出强烈呼吁,使各成员国人民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打击破坏和盗窃文化遗产的行为。

  3日晚,与会代表出席东盟10+3木偶艺术节开幕式,和泰国公主诗琳通殿下及千余名泰国百姓一起观看了东南亚各国精彩而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木偶表演。木偶表演艺术是各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会议期间举办该艺术节对弘扬木偶表演艺术、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无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4日上午,会议代表拜会泰国总理塔信阁下。第2次东盟10+3文化部长会议到此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