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大使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并发表演讲
来源:    2006-11-29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进一步增进中阿友谊,首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于11月28日在苏丹喀土穆隆重举行,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大使出席并发表演讲。

  吴大使首先对东道国苏丹成功承办次会以及长期致力推进南北和平进程、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吴大使表示,中阿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友谊历久弥坚。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阿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民族解放运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中,双方相互同情和支持。近年来,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政治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经贸合作卓有成效,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

  吴大使指出, 2004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埃期间访问了开罗阿盟总部,提出了建立中阿新型伙伴关系四项原则,这对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与此同时,“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也宣告成立,标志着中阿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吴大使强调,中方愿继续保持与阿盟的密切磋商协调,与包括阿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而不懈努力,为维护中东、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

  吴大使最后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的共同目标把中阿双方越来越紧密地连在一起,中阿双方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积极推动各种文明的和谐共处,多样性世界的和谐发展。他号召大家携起手来,为谱写中阿友好合作新篇章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