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北京举行
来源:    2017-07-12
[字体: ]      打印本页

  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7月11日在北京出席第九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中东欧16国国家协调员或代表、驻华使节出席会议。欧盟、奥地利、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王超副部长表示,去年里加领导人会晤以来,各方参与“16+1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截至目前《里加纲要》举措已落实60%以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踊跃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突出贡献。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环城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16+1金融公司运行良好,16+1银联体筹建工作顺利开展。16+1媒体年活动高潮迭起,第三届16+1卫生部长论坛成功举办,“中东欧中医医疗教育和研究中心”在匈牙利成功奠基,各领域合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16+1合作”已进入全面深化、多出成果的关键阶段。

  今年恰逢“16+1合作”创立五周年,中方愿与中东欧16国一道,共同努力,积极筹备下半年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推动“16+1合作”继续蓬勃发展。积极将“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将“16+1合作”平台做大做强,更好助力中欧合作,更好造福17国人民。

  与会各国代表就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16+1金融合作、地方合作、人文交流、三方合作等议题充分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16+1合作”发展良好,前景广阔,愿与中方携手并肩,再接再厉,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为第六次16+1领导人会晤创造积极有利条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