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 边海掠影

43年边界稳定和平 中尼两国见证边境地区繁荣

2009-03-31 13:50

  43年后,中国与尼泊尔测绘队员再次来到珠穆朗玛脚下,对两国1963年划定的边界沿线界桩进行了第三次联合检查,同时见证着这条和平边界线给两国边境地区带来的繁荣发展。

  “中尼两国关系的基石,未来就像花岗石界碑般牢固。”参加此次联检的尼方首席测绘官员加尼什普拉德巴塔此前为矗立在中尼边界友谊桥上的53号界碑揭幕时说。他还表示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中尼边界线也正是在这44年间的和平与稳定中见证着这座“友谊之桥”不断得到巩固。

  1963年,中国与尼泊尔根据所签署的相关协议划定了两加绵延于喜马拉雅山脉长1400多公里的边界线。

  1965年,穿越两国边界的中尼公路开始投入使用。两国间陆路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进一步激活了边境贸易的开展。

  尤其是次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在中尼公路联结点友谊桥附近设立聂拉木通商口岸。该口岸便成为两国贸易的重要通道,据聂拉木口岸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口岸担负着我国对尼泊尔贸易的82%、西藏对尼泊尔贸易的93%。2006年1-5月通过该口岸进出口的货物达26470.1吨,货值5733.156万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08%和48%。

  边界的稳定,边贸的繁荣,让边境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良性循环。也吸引了众多客商不远千里来到聂拉木口岸所在的西藏自治区南部小镇樟木。许多中国商人都通过该口岸向尼泊尔那边出口丝绸与各种中国产日用品,另一方面,尼泊尔那边大量廉价精美的手工制品也源源不断地被进口到拉萨及至中国内地销售。忙碌的边贸给在中国西南一隅的边境小镇带来不少人气。

  年过40的程开宾便深有体会,他多年前便离开自己的老家四川,在中国各地闯地荡,而当他来到这个海拔2300米的拥挤小山城墇木时,他看准了聂拉木口岸为这里带来的商机,开始在经营建筑承包生意,并最终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在小镇安居乐业。

  由于紧靠中尼陆路交通动脉,又是两国重要通商口岸所在地,因此山岭环抱的樟木成了不折不扣的国际“小都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