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 边海掠影

中蒙友谊的协奏曲

2009-03-31 13:56

  2003年9月23日,在戈壁荒原的深处,中蒙联检中方七组与共事的蒙方士兵完成了最后一颗界桩的任务。这一天,日光明丽,秋高气爽,真是难得的好天气,但蒙方士兵泣饮泪下,他们舍不得中国兄弟,舍不得这一份同甘共苦的友谊。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动情?

  2002年,中蒙边界第二次联检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联检七组的中方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联检工作,也都是第一次与蒙方人员长时间共事。大家在组长的带领下,严格执行外事纪律,认真遵守外事礼仪。

  刚开始工作,由于语言不通,双方人员只能用手势进行交流,一段时间后,双方人员便利用工作的闲暇,相互学习语言,两年下来,双方已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用语交流。

“现在回去,我们可以盖房子了”

  联检初期,蒙方人员大多没有接触过水泥活儿,对施工程序及工程标准也了解甚少。为保证工程质量,中方工作人员手把手耐心地向蒙方人员施教。从配备混凝土到搅拌、抹灰,中方人员认真讲解,蒙方人员仔细聆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结束时,蒙方中许多人已经熟练掌握了技术。蒙方组长诙谐地说:“现在回去,我们可以盖房子了。”为了更好地协调工作,双方经过商量,对人员进行了分工,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由中方承担。武警参谋敬军同志带领了几名蒙方士兵负责备料、和沙浆。他身先士卒,吃苦耐劳,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表现了我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他的行动深深地鼓舞了蒙方士兵,他们自觉服从指挥、主动配合,到后期,他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他们都能心领神会,并热情地称呼他为“敬军巴特”(“巴特”是蒙语“英雄”的意思)。

  联检工作环境艰苦,条件恶劣,需要过硬的硬件装备,中蒙双方的装备差距较大,我们除配有两辆丰田越野车及三辆载重车等,还配有卫星电话、发电机等物资,而蒙方只有一辆嘎斯小车和一辆老掉牙的苏式旧卡车,且经常出故障。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就接送他们上下班。他们的车辆坏了,我们的司机还主动帮助修理。每次听到蒙方人员赞赏我们的装备时,一种国富民强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如果没有中方人员的帮助,我们无法完成这么艰巨的联检任务”

  虽然我们国力较雄厚,条件较优越,但是在工作和相处中,我们始终尊重对方,热情友好,以礼相待,不以势压人,展示了我们的大国风范。

  每次我们的车辆下去拉给养,总要给他们带一些蔬菜、食品。当得知他们的家属到来时,我们便送上一些小礼物,表示问候。当蒙方人员病了,我们就主动带上药品去看望。进入470号界标处作业以后,由于蒙方离后方驻地较远,供给保障十分困难。为了保证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经常给他们提供援助,没有水就给他们拉水,没有油就给他们提供油料。从生活用水到汽车的油料,连蒙方都说不清得到多少次帮助了。有一次,中方联检人员给蒙方送水返回驻地时,车辆陷入沙窝,折腾了几个小时,也没能出来,等组员赶到营救时,天已经快亮了。蒙方工作人员对此非常感动,经常念叨:“如果没有中方人员的帮助,我们是无法完成这么艰巨的联检任务的。”

“最难忘、最幸福的夜晚”

  有道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茫茫戈壁,最难熬的是对家的思念,尤其是遇到节假日,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就倍加强烈。2003年9月1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大家都在心底默默唱起了久唱不衰的《十五的月亮》。这首歌展示了联检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风采。为了缓解对亲人的思念,我们尽可能准备了一顿丰盛可口的饭菜,并邀请蒙方朋友和我们一道过节。下午5点多,蒙方的嘎斯车缓缓开进我们的驻地,身着整齐军装的组长、副组长、技术员及翻译、司机走下车来,我们热情地将他们迎进屋里。席间,中蒙两国联检人员频频举杯,祝愿两国人民的友谊天长地久,祝福双方家人健康、幸福。当一轮皎洁的圆月升上天空时,我们在屋前摆上水果,架起篝火,大家尽情地唱啊跳啊,篝火照亮了天空,歌声萦绕在苍穹。蒙方组长拉着中方组长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这是一个我最难忘、最幸福的夜晚。”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度,但千里边关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朝夕相处200多天,我们结下了浓浓兄弟情,2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融入了依依兄弟爱。

最后的离别:为友谊干杯!

  2003年9月23日9点,我们来到474界标处,这是我们要竖立的最后一颗界桩,它标志着联检七组野外工作即将结束。双方约定把474号处作为我们分别的地方。这一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但是大家都心情沉重,没有了平日的话语,没有了往日的笑声,只是闷头干活儿,空气显得有点凝重。13时,界标终于竖立起来,大家纷纷在新界标处合影留念,举杯相互祝福,握手拥抱,蒙方组长哽咽地说不出话,蒙方士兵都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是从心底溢出的,这感情是最真挚由衷的,大家恨不得让时间永远停留在此刻。最后,我们按照蒙古族的习惯,在界标旁垒了一个大大的敖包,大家围绕敖包转了三圈,留下了世间最美好的祝福。怎能忘记啊!朋友,我们在彼此心中筑起的友谊长城!

  一曲优美的《友谊地久天长》旋律回响在天穹,它为联检七组的野外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中蒙联检人员以实际行动谱写的二十一世纪的友谊赞歌,它将永远载入中蒙人民的友谊史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