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 边海掠影

印象·西双版纳

——中老边界联检工作侧记

来源:(边海司 于磊) 2011-07-04 13:20

  6月中旬,我有幸赴云南参加中老边界联检实地工作。这是我入司工作后第一次参加边界联检的实地工作,也是第一次造访云南西双版纳—这颗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绿宝石。近十天的工作经历不仅为我提供了一个业务学习的机会,也让我体验到在其它外交工作岗位上或许鲜有机会遇到的独特经历。回程的路上,这次在边界沿线的所见所闻仿佛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不时跳出记忆的宝盒,浮现在眼前。我试图将这些回忆编织成一本相册,从不同视角展现我的见闻,分享我的体会。

  风景照:没有冬天的热土西双版纳

  从昆明乘飞机大约50分钟就抵达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州府景洪市。从高空向远处眺望,山峦起伏,树木苍翠,满眼都是化不开的绿。一下飞机,湿热的风带着亚热带特有的味道扑面而来。这种味道体现在气候、植被和建筑风格等各个方面。西双版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热带北部边缘,属亚热带、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常夏无冬,一雨成秋”是西双版纳气候特征最显著特点。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郊外,随处可以看到芭蕉树、椰子树和棕榈树等热带植物婀娜多姿的身影。与北方农村田野里一望无际的麦田或稻田的景象有所不同,当地更多的是成片的香蕉田和橡胶树林。西双版纳城镇里的建筑物大多采用尖顶飞檐的建筑样式,屋顶一般是金色或桔黄色,颇有南亚佛教寺庙的感觉。

  也许是因为在边海司一处工作的缘故,对当地地名十分感兴趣。据介绍,明隆庆四年(1570年)宣慰司(当地最高行政长官)把辖区分为十二个版纳,“西双”傣语意为十二,“版纳”意为一千亩,即一个征收赋役的单位。从此便有了“西双版纳”这个名称。当地乡镇地名也别具特色,如勐腊、勐海、勐润、勐满,名称里一般都有“勐”字,傣语意为“城镇”。我此次参加中老边界联检的工作地点即位于勐腊县勐捧镇勐润村。

香蕉树田

人物照:和谐的多民族大家庭

  西双版纳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有傣、哈尼、布朗、彝、瑶、壮、苗、基诺等十几个民族,其中傣族人口最多,占总人口的34%。在从景洪前往工作地点的途中,我们经过一座大山,叫基诺山。据介绍,在这座大山中生活着约两万多人,他们就是国务院批准的第55个少数民族。西双版纳民族众多,风俗各异,但无论人口数量的多与少,各民族都和睦相处,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

  这种多民族和谐相处的特点也反映在我们联检组当中。联检组副组长是哈尼族,老挝语翻译是彝族,县外办司机是傣族。联检组常常要翻山越岭,工作起来十分辛苦,有时上一次界就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吃饭没点是经常的事。为了照顾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组员的饮食习惯,每次吃饭前,副组长尽可能让每个人都点一个菜,来满足不同口味,以便让大家充分恢复体力。组员们上山时相互扶助,工作中相互配合,生活中相互关照。联检组就像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让组员们在边界艰苦的环境中体验到家的温暖。

第四组在界碑前合影

艺术照:潘多拉星球的奇观热带雨林

  西双版纳境内保存着我国境内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从世界地图上看,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部分陆地都是沙漠或戈壁,唯独西双版纳植物茂盛,郁郁葱葱。神秘的热带雨林是动植物的王国,这里繁花交织,瀑布飞泻,树上长树,叶上长草,层层叠叠。徜徉在满目苍翠的雨林,抬头不见蓝天,低头满眼苔藓,令人不知身在何处,恍惚疑是来到电影《阿凡达》中所描绘的潘多拉星球,无不被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技艺所震撼。

  你会为自然的神奇而惊讶,也会被奇特的美景所打动。在这片热土上,有种类繁多的稀世珍宝:万年古树屡见不鲜,绚烂缤纷的彩蝶在欢飞,跳舞草随歌起舞,高达七八十米的望天树如林中巨人,每立方米重达千余斤的黑黄檀,坚如铁石,还有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令人叹为观止的古藤攀榕,自然界中毒性最强的树木—箭毒木。难怪地质学家将西双版纳称为地球演变史上的活化石,生物学家称其为植物王国的基因库,旅游探险家称其为自然景观与民族风情相融合的风景胜地。

热带雨林中的小溪  热带雨林中茂密的植物

特写照:我为祖国扎篱笆界碑诞生记

  边界竖碑工作常常被人们形象地比作为祖国扎篱笆。如果说在热带雨林中作短暂游览是一种新奇的体验,那么联检工作人员穿越原始森林上界竖碑则是一种体能的挑战,甚至是危险。在联检组工作的近十天里,我与其他组员一同上界,见证了庄严界碑的诞生过程,也体验到联检工作的辛劳。

  竖立一颗界碑需要定位、施工、精测、拍照和填写登记表等一系列步骤。由于中老边界大部分位于山脊和分水岭上,很多地段地处原始森林,不仅没有路,而且杂草丛生,蚊蝇肆虐,被蚂蟥、毒蛇咬伤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可能被野象袭击。联检人员每完成一个界碑的任务需上界数次,少则徒步行走几公里,多则几十公里,还要把重达700多斤的花岗岩界碑和水泥等施工材料运送至竖碑位置,其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亲身参与这项工作,真是难以想象一颗界碑的背后竟饱含着联检人员如此多的辛劳与汗水,也正因为体验了这项工作,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界碑的重要作用和联检工作的重要意义。

上界工作  上界途中经过的橡胶树林

后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个边界工作者,行走在中老两国边界线上,见证中老两国正通过友好合作维护边界线的清晰、稳定,深切体会到这条边界线已经成为联系两国人民友好情感的纽带,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边海工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作为知识的积累与阅历的沉淀,此次边界之行的所感所悟将永远珍藏在我记忆的相册之中,我将继续使之丰富和完善,为今后完成边海工作重任做好思想上、知识上和经验上的准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