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谈“迈入新起点的中拉关系”(“外交·大家谈”访谈实录)
来源:    2015-02-02 15:01
[字体: ]      打印本页

  【祝青桥】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就拉美情况和中拉关系进行交流。很高兴有这么一次机会,希望这次交流有助于增进网友对中拉关系和拉美情况的了解,能够进一步地支持中拉关系的发展。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邀请到祝青桥司长做客人民网嘉宾访谈室。拉美和加勒比同中国相距遥远,可能大家对拉美了解不多。请司长先介绍一下这个地区的总体情况?

  【祝青桥】一提到拉美,大家可能想到的是巴西的足球、热情的桑巴、亚马孙雨林,还有古巴的雪茄、哥伦比亚的咖啡,阿根廷的牛肉、智利的红酒等。拉美确实是一个幅员辽阔、物产丰富、风景秀美、文化灿烂的大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位于西半球,面积2070万平方公里,有33个国家,人口6.16亿,可以说是离中国最遥远的大陆。近年来,拉美地区总体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势头,整体实力稳步攀升。2013年,拉美GDP总量5.89万亿美元,人均逼近一万美元大关(9846美元),是全球公认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拉美的一大特点就是自然资源丰富。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一大储油国,巴西铁矿砂产量居世界第二位,墨西哥和智利分别被誉为“白银王国”和“铜之王国”。此外,拉美的森林、水利、农业、海洋等资源都非常丰富。其次,拉美文化多姿多彩,是印加、玛雅和阿兹特克三大古文明的发祥地。在近现代,拉美也产生了许多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学家,先后出现七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包括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智利的聂鲁达、秘鲁的略萨,都是国内网友所熟悉的,《百年孤独》是我们文艺青年的必读之书。第三,拉美联合自强意识不断增强,一体化深入推进,多元外交活跃,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巴西是金砖国家之一,拉美参与国际地区事务越来越积极,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

  【主持人】近年来中拉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拉美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中国对拉美的外交政策是什么?

  【祝青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基础。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工作是中国总体外交,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拉政策集中体现在2008年发布的首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和习近平主席2013年以来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致力于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正式确立上述关系定位,并进一步提出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即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拉方对此给予了积极响应。今年1月8日至9日,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了双边关系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中拉关系几十年来的发展事实已经证明,中拉关系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各方与拉美国家加强合作并行不悖,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主持人】2014年中国和拉美地区的高层交往很频繁,您能否为我们梳理一下?

  【祝青桥】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拉关系史上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拉美高层领导人非常频繁地“走亲访友”。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拉美10国元首、1位政府首脑、5位特别代表出席会晤,中拉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并尽早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11月中旬,墨西哥、智利和秘鲁总统来北京出席APEC会议并对中国进行访问。月底,张德江委员长访问了墨西哥、秘鲁和哥伦比亚。杨晶国务委员访问古巴和墨西哥。中拉领导人还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峰会、核安全峰会、联合国气候峰会等多边场合举行会见。王毅外长也访问拉美。我们还接待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访华。通过这些高层交往,我们进一步提升了中拉政治互信水平。比如,我们同巴西、墨西哥、秘鲁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同委内瑞拉、阿根廷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1月,我们同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高层交往中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在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时提出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提出打造“1+3+6”中拉务实合作合作新框架,宣布促进中拉交流合作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受到拉美国家热烈欢迎。可以说,在高层交往引领下,中拉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

  【主持人】中国和拉美在经贸领域合作的情况如何?我们从拉美进口的能源资源大概占多大比例?

  【祝青桥】中拉务实合作是中拉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节节攀升,2014年达到2643.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拉美也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双方在能源、金融、农业、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互利合作蓬勃发展,上述合作有力促进了拉美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为中国自身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在能源资源领域,中拉合作起步相对较晚,与美欧等国相比规模较小,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却是比较快的。2013年,我们从拉美进口原油2771万吨,占我国进口总量的9.8%。其中,委内瑞拉已成为我国第七大原油供应国。我同拉美国家开展了多个大型矿业合作项目。2013年从巴西进口铁矿砂1.55亿吨,占当年我进口总量的18.9%;从智利进口铜矿砂107万吨,占我进口总量的34%。此外,中拉在资能源领域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格局初步形成,双方还积极探索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应当说,中拉资能源领域合作不仅服务了中国的发展,而且在推动拉美经济发展方面,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稳定宏观经济、改善宏观经济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这些方面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拉美国家也普遍愿意同中国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资能源合作,继续开展相关贸易,欢迎中国企业到拉美投资兴业。

  【主持人】拉美地区发展前景广阔,您对中国企业到拉美投资有什么建议?

  【祝青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拉美这片热土寻找商机。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拉美承包工程签署合同金额900多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860亿美元。据我所知,中国的主要国企在拉美都有一些投资和承包的项目,比如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根廷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承建阿根廷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水电站,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工程,中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委内瑞拉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等。我们企业在拉美的投资也是越来越多,投资的领域日益广泛,除了能源资源领域之外,我们在制造业特别是在汽车、重型机械等方面开展了合作,而且扩展到互联网、电信等新兴经济行业。如力帆、奇瑞、吉利集团在巴西、乌拉圭设立汽车生产基地,联想在墨西哥设立电脑装配厂,中兴、华为在拉美多国设立移动通讯设备公司等等,上述项目均为拉美国家提高生产力水平、拉动税收和就业、促进地区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给当地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祝青桥】中国企业走向拉美面临着许多有利因素:一是我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拉美国家普遍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欢迎我企业赴拉开展互利合作和投资经营。二是我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为双方开辟更多合作领域和空间。三是拉美国家政局总体稳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市场容量比较大,保持增长势头,投资环境相对较好。四是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企业对拉走出去,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拉美15国签订了政府贸易协定,同7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企业投资经营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企业对拉走出去也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如双方的国情差异比较大,语言不通,文化习俗不一样,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总体上来说,中国企业去拉美经营是近几年的事情,对拉美的政治、社会等环境还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对拉美国家的法律法规,包括环保、劳工、税收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不熟悉,对相关经济政策也不是特别的了解。同时,还可能面临着其他一些跨国企业以及当地企业的竞争。

  因此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赴拉美开展经营活动时,一定要认真研究拉美国家的经贸政策,关注所在国政策措施调整的动向,要了解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风险意识,依法经营、守法经营。遇到问题的时候,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学会同当地人合作,寻找熟悉情况、可靠、有经营经验的当地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这可能有利于开拓当地市场。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同时还要培养既懂语言,又懂企业经营,还会同当地人打交道的人才。

  【主持人】拉美有15个国家已开设了35所孔子学院和10个孔子课堂,据您了解,拉美人民热爱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吗?您觉得孔子学院在中拉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祝青桥】拉美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大陆,拉美的老百姓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都怀有敬仰之情。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中拉关系日益密切,拉美民众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愿望普遍增强,拉美国家掀起了一股汉语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潮。从2006年拉美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墨西哥挂牌成立起,孔子学院便在拉美这片沃土上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至今,虽已开设了35所孔子学院和10个孔子课堂,但仍供不应求,很多大学都希望能开设汉语课程。孔子学院是中拉开展文化交流的有效形式,也为拉美人民了解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很多拉美朋友把孔子学院视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窗口。例如,刚刚在智利圣·托马斯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农历新年文化演出系列活动就吸引了近万名智利民众和外国游客前往观赏。

  【主持人】在教育方面,现在中拉之间留学生交流情况如何?去拉美留学方便吗?未来会否有更多的留学生交流?

  【祝青桥】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相互之间留学生交流越来越频繁。留学生的情况也是随着双方的交流日益频繁而增加。中国迄今已向30个拉美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共有约3200名拉美国家留学生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其中1000多名留学生正在中国学习。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拉美学生开始选择自费赴拉和来华留学。总体来说,这些数量还是不够的。双方的交流还处在起步阶段,双方留学生的交流和增长的空间还很大。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同时,我们也鼓励更多中国学生赴拉美留学。拉美国家也有派更多留学生来华的计划。比如巴西从2013年开始,在未来三四年之内,向中国派遣五千个留学生。我相信,随着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教育交流合作将会持续扩大。

  【主持人】听说厄瓜多尔、巴哈马、牙买加等国都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了。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祝青桥】正如王毅部长所说,我们要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最近这些年,我们把推动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互免签证协议或者签证便利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而且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今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访华期间,中厄签署了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将在完成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后正式生效。此前,在中方积极推动下,中国和巴哈马于2013年12月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协定已于2014年2月生效。巴哈马也成为美洲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该类协定的国家,这对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以及便利中国公民海外旅行具有积极的地区示范效应。之后,牙买加、安提瓜和巴布达相继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我们将积极推动更多国家对中国游客免签,助力国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主持人】不少国人因为中拉距离遥远、语言障碍和担心治安问题而放弃前往拉美旅游。您对中国公民到拉美旅游有何建议?应注意哪些问题?

  【祝青桥】现在中国到拉美旅游的中国人还是很少。比如每年去拉美一些大国的中国游客不过五六万人,而且大多是商务旅行。拉美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中北美洲的玛雅文明古迹、加勒比的白沙滩、南美的亚马孙雨林和极地冰川等等都是著名的旅游热点。中国同拉美国家已经建立了北京-马德里-圣保罗和上海-蒂华纳-墨西哥城两条直航航线,也在探讨新的直航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吸引中国游客充满期待,加之不少国家对中国游客实施了免签政策,这对中国游客都是利好消息。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已突破1亿人次。我们正在推动开设更多航线,并在签证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相信拉美将会成为国人出境旅游的一个新的热点方向。大家比较担心治安问题和语言障碍。关于治安问题要实事求是,有些媒体的报道可能是过于夸大了,但是确实也要高度重视,听从当地旅行社的安排。另一个问题是语言障碍,这是客观存在的。需要双方的旅游部门,包括旅行社加强合作,在旅行服务方面培养更多懂中文的人员。行前准备期间,大家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驻外使领馆或者该国驻华使领馆网站等多种渠道详细了解签证、卫生防疫、入出境、治安情况、风俗习惯等信息。旅游期间如有突发情况,可以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或者中国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预祝大家拉美之行愉快,并通过良好的行为举止展现当代中国人的良好风貌。

  【主持人】去年的巴西世界杯决赛,拉美球队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跟拉美在足球方面有开展合作吗?

  【祝青桥】足球是拉美的一张名片。一提到拉美,很多人都能想到球王贝利、马拉多纳、罗纳尔多、梅西等享誉世界的足球巨星。去年,巴西举办了一届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拉美球队表现抢眼,在16强和8强中都占据半壁江山,最终阿根廷队夺得亚军。在中国,拉美球队的“粉丝”数量巨大。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阿根廷时,还获赠了一件印有自己名字的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衣。我国和拉美国家在足球领域开展合作的历史并不短。早在1992年,健力宝青年队就曾赴巴西集训,队员中的李铁、李玮峰等后来都成为国家队主力,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白金一代”。他们在巴西训练期间,我在驻巴西使馆工作。当时我们的大使请他们到使馆做客,吃饺子。我至今还收藏着这些年轻队员给我签名的一件球衣。

  近年来,中拉足球合作更是有声有色。多名中国球员远赴拉美“深造”。北京国安的陈志钊曾效力于巴甲劲旅科林蒂安,阿根廷河床队也在考虑引进中国球员。前不久,山东鲁能在巴西圣保罗建立了我国首个海外足球青训基地。同时,大量优秀拉美球员和教练员活跃在中超赛场上。比如曾经的广州恒大“三叉戟”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分别来自阿根廷和巴西。最近,恒大和鲁能又分别以高价购入巴西现役国脚。可以说,足球已成为拉近中国和拉美人民友谊的一条特殊纽带。

  【主持人】概括来说,您认为中拉关系的发展将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祝青桥】“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我们之所以下这么大的气力推动中拉关系发展,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我们的百姓谋福祉。先来看看我们的饭桌上,红酒、咖啡、水果、肉类不少是来自拉美;再看看身上穿的羊毛衫、西装,很多用的就是从拉美进口的羊毛;还有建筑用的钢材、木材、铺路用的沥青,很多都是拉美和加勒比产出的;此外在业余时间可以欣赏到来自拉美的文化艺术展,艺术团体表演等等。可以说中拉关系发展到今天,拉美元素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往长远讲,中拉贸易的发展,会为双方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双边人员往来也越来越频繁,更多国人去拉美旅游将不再是梦想。此外还有在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可谓衣食住行无所不包,件件都是惠及民生的实事。

  【主持人】拉美好像被称作美国的“后院”,中拉关系发展如此迅速,美国将作何感想?

  【祝青桥】中国和拉美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拥有相似的利益诉求和巨大的合作潜力,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近年来,拉美国家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发展,地区一体化合作不断加强,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也日益广泛深入。拉美国家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中拉关系发展顺应了双方人民的愿望,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拉关系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帮互助,不针对第三方,也不排斥第三方,不会影响也不会取代各自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与合作。我不知道拉美是被谁称作美国的“后院”,因为我在拉美工作多年,拉美国家和民众从来不接受这个说法。2013年底,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门罗主义”已经终结,美国声称愿同拉美国家发展“平等伙伴关系”。我觉得,美国同拉美国家都处于西半球,双方的历史、文化、种族的渊源非常深厚,发展关系有天然的优势。我们乐见美国同拉美国家发展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曾在巴西工作了13年,您眼中的巴西是怎样的?巴西人眼中的中国人又是怎样的?

  【祝青桥】我到巴西工作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去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当年也只是在地图上看到南美这一大块绿色的地方,很想去看看,于是我主动向组织申请去巴西常驻。没想到一去,前前后后工作了13年。巴西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大国。国土面积和人口均为拉美第一、世界第五,拥有丰富的矿产、土地、森林、淡水和旅游资源,自然灾害鲜有发生,巴西人因此常自豪地说“上帝是巴西人”。巴西是农牧业生产和出口大国,被誉为“21世纪的世界粮仓”。工业门类齐全,支线飞机制造、生物燃料产业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服务业和金融业很发达。巴西是移民国家,文化多元,包容性强。巴西人天性热情浪漫,富有创意。巴西是蒸蒸日上的“未来之国”。近年来,巴西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去年成功举办了世界杯足球决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2016年还将举办里约奥运会。巴西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当然,同拉美一些国家一样,巴西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贫富差距比较大,毒品走私、犯罪等治安问题比较严重。近年来,巴西政府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有了很大的改观。总的来说,巴西是一个充满生机与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国度,有机会大家不妨去亲身感受一下。

  对于很多巴西人来说,中国很神秘,历史、文化富有吸引力。中国人是善良勤劳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中国影响力提升和中巴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希望了解中国,“汉语热”在巴西悄然兴起,走在大街上,经常有人冲你热情地打招呼“你好”,到中国旅游成为巴西社会的一种时尚。我相信,随着中巴各领域交往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入,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也将更加深入,中巴友谊将更加牢固。

  【主持人】中国和巴西同为新兴大国,也是各自地区大国。近年来,中巴关系发展得怎么样?

  【祝青桥】我在巴西工作13年,亲眼见证了中巴关系日益密切,合作不断加深的重要发展阶段。巴西是首个同我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首个同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近年来,中巴关系全面快速发展。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元首每年都在双多边不同场合会面。特别是去年中巴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7月成功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外,双方还通过高委会、全面战略对话、立法机构定期交流机制等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务实合作是中巴关系的重要支撑。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865.8亿美元,巴西是我国大豆、铁矿石的重要供应国,我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近年来中国对巴投资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9月,中国在巴累计投资176.5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0倍。去年习主席访巴期间,双方签署了56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涉及金额350亿美元。启动了一些战略性大项目,比如横贯南美大陆的两洋铁路项目。两国在科技创新、清洁能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合作成果斐然。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在巴上线后受到欢迎,不久前百度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获评巴西最佳APP称号。华为公司在巴西建成云计算中心并交付使用。去年12月中巴联合研制的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太原成功发射。两国多边协作日益密切。中巴同为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基础四国”重要成员,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文交往不断加强。我国已在巴西开设了10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学堂,巴西通过“科学无国界”项目向中国派遣了近200名留学生。

  总而言之,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在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全面快速发展,并且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未来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我为能够有幸参与其中一部分的工作而感到非常自豪。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说,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即将访华,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祝青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于2月3日至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阿根廷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我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和克里斯蒂娜总统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克里斯蒂娜总统访华是对习主席访阿的回访。两国元首时隔仅半年就实现互访,充分表明了两国关系的热度。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同克里斯蒂娜总统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访问期间,还将举行中阿政府间常设委员会首次会议和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第二次会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中国和墨西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2014年取得了哪些新的发展?

  【祝青桥】墨西哥远在太平洋彼岸,但相信网友们对这个国家并不陌生。墨西哥的龙舌兰酒、科罗娜啤酒、宾堡面包等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墨西哥玛雅文化展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我们的文化爱好者们可以就近鉴赏神奇的玛雅古文明。当然,中墨关系的涵盖面很广,远远不止这些。中墨都是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两国于2013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11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来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他就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随后,张德江委员长对墨西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两国建交42年多来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墨。2014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双方合作设立了中墨投资基金,工商银行拿到了在墨西哥设立子行的牌照,墨西哥莓类水果即将进入中国市场,双方基础设施、能源、高技术等领域合作也在蓄势突破。可以说,2014年是中墨关系活力迸发、取得硕果的一年。

  【主持人】在墨西哥高铁项目上为何中国企业“煮熟的鸭子又飞了”?中国企业二次参与竞标的前景如何?

  【祝青桥】最近,中国企业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建设遇到一些曲折,国内媒体和网民都很关注,我也读到了很多报道、分析和评论。在此,我想强调三点。第一,中墨高铁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组成部分,但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中墨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彼此关系,双方政治互信是牢固的,合作意愿是真诚的,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第二,墨西哥政府公开表示,取消中国企业中标高铁项目的结果主要目的是打消墨西哥国内对招标过程的一些质疑。墨方没有对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能力提出任何怀疑。中方注意到这一表态,也向墨方表明了关切,敦促墨方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国企业继续参与合作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第三,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主持人】中国和古巴的关系发展得怎样?美古关系正常化是否会对中古关系造成影响?古巴正在全面推进经济模式更新,大力吸引外资,这将对中古经贸合作,尤其是相互投资合作带来什么机遇?

  【祝青桥】55年前,古巴在西半球率先同新中国建交,掀开了中拉友好的新篇章。“君子以君子同道为朋”。中古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同志,两国不是“点赞之交”,而是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近年来,中古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同劳尔主席就双边关系、治国理政等议题深入交换看法,并在劳尔主席陪同下赴古巴第二大城市、“英雄城市”圣地亚哥参观访问。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双方签署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物技术、旅游、文教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通过这次访问,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了中古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两国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继续同古巴发展友好关系。

  当前,古巴正全面推进经济模式更新,起步阶段各项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近年来,中古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在农业、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古巴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当前古政府正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积极建设马里埃尔经济特区,去年以来陆续出台《经济特区法》、新的《外国投资法》以及配套税收等优惠政策,这对于有意赴古投资兴业的广大中资企业是利好消息。目前,宇通、北京控股集团等一批中国企业已经或正在积极进入古巴市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支持、指导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古投资兴业。

  大家都很关心古巴同美国关系的动向。2014年12月,古美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发表讲话。美方还发表新的对古政策文件,宣布终止过时的对古政策。近来双方为此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开展了一些接触和对话。我们乐见古美朝着改善关系的方向相向而行,并希望美方尽早全面取消对古封锁政策,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同时中国一贯主张,古巴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自主决定本国事务的权利应得到尊重。我想强调,古美改善关系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这表明,和平、发展、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主持人】中国和委内瑞拉关系发展现状如何?今年初,马杜罗总统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请问此行主要成果是什么?您如何评价中委合作?

  【祝青桥】去年,我们庆祝了中委建交40周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也保持常来常往,2013年9月和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和马杜罗总统实现了互访。双方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今年1月,马杜罗总统来华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就中委关系和中拉整体合作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也会见了马杜罗总统一行。此外,总统先生还会见了多家中方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双方就一些务实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可以说,马杜罗总统此次中国之行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委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和委内瑞拉是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融资方面,双方的合作机制成熟有效,有关资金支持了双方110多个合作项目。目前,中方各笔贷款还款正常。我看到网络上有一些报道,说实话,有不少夸张渲染的成份。

  【主持人】由中国企业承揽的尼加拉瓜大运河于去年12月开工。您如何评论?这家企业是否有政府背景?中国政府是否参与了有关项目?

  【祝青桥】关于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我想说的是,中国和尼加拉瓜目前没有外交关系,有关企业的参与完全是其自主行为,同中国政府无关。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原则,参与了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过一些教训,甚至是惨痛的教训。一些媒体猜测是中国政府幕后操控企业参与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他们想象力很丰富,但没有事实根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早在2012年就在网站发布消息,提醒中国企业不要参与,这条风险提示今天依然有效。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和拉美的整体合作。您能否为我们梳理一下中拉整体合作的历史经纬?

  【祝青桥】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拉美国家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开展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整体合作,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成为中拉双方的共同愿望。2011年底,拉共体正式成立,并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优先重点。2012年,中方领导人因势利导提出中拉整体合作系列倡议,得到拉方积极响应。同年,中国同拉共体“三驾马车”建立外长定期对话机制,现在“三驾马车”已扩大成为“四驾马车”,包括轮值主席国、前任轮值主席国、候任轮值主席国和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等领导人利用高层交往和多边场合会晤等机会,与拉方领导人就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2014年1月,拉共体古巴峰会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为双方开展整体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并在巴西利亚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中拉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并尽早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从而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进程。

  【主持人】本月8-9日,在北京召开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请您介绍一下会议情况?有哪些意义和成果?

  【祝青桥】今年1月8日至9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场盛会,是今年我国举办的首次主场外交活动。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落实去年7月中拉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成果,为中拉开展整体合作打造新平台。中拉双方都高度重视这次盛会,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在会后集体会见了与会的拉方各代表团团长。拉共体29个成员国外长、部长或代表,以及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拉美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三个地区组织代表参加会议各项活动。

  这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三个成果文件,为中拉论坛未来发展确定了指导原则、行动纲领和机制保障。其中,《中拉合作规划》确定了今后5年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13个重点领域和相关措施。会议还决定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8年1月在智利举行。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构想成为了现实,双方关系由此进入了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时期,将推动中拉关系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和世界人民。

  【主持人】习主席在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上提到了“中国梦”和“拉美梦”,这两者的融合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祝青桥】去年7月访问拉美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中拉领导人会晤主旨讲话和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提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人民也在为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习主席在今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出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对此,我愿作一些解读:

  一是中国梦和拉美梦共向和平。中国自古秉持以和为贵的理念,拉美人民也一直珍视和平。相似的价值取向,反映了和平稳定是中国梦和拉美梦的共同追求,决定了中拉双方都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促进者。二是中国梦和拉美梦共谋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发展繁荣是中拉的共同语言,也是双方共同的历史使命与发展任务,为齐心筑梦开辟了广阔合作空间。三是中国梦和拉美梦共尚自强。中国和拉美在历史上都历经磨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拉美梦同样强调自立自强。近年来,拉美国家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国和拉美坚持自立自强,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相互理解与支持、携手前行。

  中国有句老话,朋友之心,虽远不疏。中国和拉美虽远隔重洋,但我们心心相印。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我们都是追梦者,一定能够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

  【主持人】中拉论坛发展前景如何?论坛将如何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祝青桥】中拉论坛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所说“中拉论坛是新生事物,犹如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双方精心培育”。这次会议通过了《中拉合作规划》等三个成果文件,明确了论坛的指导原则、行动纲领和机制保障,为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拉双方将共同落实好会议成果,确保论坛可持续发展。

  中拉论坛是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政府间合作平台,涉及广泛领域的对话与合作。论坛增加了中拉合作渠道。除传统双边渠道和同拉美次地区组织建立的小多边渠道外,由于拉共体包含了拉美和加勒比所有国家,中拉论坛的建立为双方互利合作搭建了更大平台,双方合作可以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灵活务实地开展,有利于双方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

  论坛丰富了中拉合作手段。在中拉论坛框架下设立了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和中拉农业合作专项基金等共350亿美元对拉金融合作举措,以及在科技、教育、人文领域的多项合作举措,包括在今后5年内向拉共体成员国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等。实施好这些举措将推动中拉关系深入发展。

  论坛完善了中拉合作机制。中拉论坛既设立部长级会议、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对话、国家协调员会议(高官会)等机制,还包括了中拉农业部长论坛、科技创新论坛、青年政治家论坛等诸多领域的分论坛。双方还将探讨设立一些新的合作分论坛。这有利于从各个领域推进中拉合作。

  我们相信,中拉论坛的建立和发展,将为中拉合作开辟更宽广的空间,并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相互促进,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

  【主持人】您是资深外交官,长期从事对拉美工作。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祝青桥】拉美很遥远,西葡语干部紧缺,每次出国工作时间很长。长期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感到非常辛苦。但是看到中国和拉美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加深,双方的人民不断享受到中拉合作带来的好处,又感到非常欣慰,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在国外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中国日益的发展强大,看到外国朋友越来越关注中国,越来越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外交工作很有意义。希望通过我们对拉美工作,中拉关系能够得到国内民众越来越多的关注、了解和支持。总体来说,拉美是一支对我们非常友好的力量,是我们需要团结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们在经贸方面的重要合作对象。拉美国家在一些涉及我们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了宝贵支持。发展对拉美关系,对我们国家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尽管工作中有很多的酸甜苦辣,我们还是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享受着其中的快乐。请大家相信,我们都是从维护和发展国家利益出发,也是为了增进中拉友谊,努力开展工作,有了大家的更多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个人的成长也是伴随着中拉关系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

  【主持人】巴西有哪些美食可以和网友分享?

  【祝青桥】巴西有很多美食,比如著名的巴西烤肉。最大的特点是把牛不同的部位分的很清楚,最有特色的部位是牛峰,是印度牛改良的品种。因为热带气候,旱季的时候水、草比较少,它就把营养储存在后面脖鲠上面,像驼峰一样,它那个是牛峰,那是比较有特色的,其他地方没有这种牛峰。牛峰烤起来非常难,就是用锡纸包着起码两个小时,难度很大,要把脂肪、油脂全部烤掉,剩下蜂窝状的软软的那一部分,特别好吃,软软的像豆腐。中国人特别喜欢吃。另外比较好的是后臀尖,咱们看巴西人拿签子捅了一串,半圆形的,那是后臀尖,肥的、瘦的连在一起,巴西人特别爱吃。巴西有一个州,人口一百多万,有一千多万头牛,人均十头牛。整个巴西人均一头牛。巴西是农牧产品大国,牛肉、鸡肉,橙汁、咖啡、蔗糖产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

  巴西人爱喝啤酒,还有一种特殊的饮料叫瓜拉纳,有兴奋刺激作用。原来是印第安人的饮料,巴西人把它改良了。还有一种叫阿撒依,也是一种热带水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很多人把它加工好了以后出口,是非常健康保健的食品,现在已经开发成冰激凌、饮料,在美国市场卖得很火,现在在亚洲也慢慢地开拓。

  巴西人还吃木薯粉、黑豆饭,各种各样的咸肉,主要是腌制的猪下水,也有猪耳朵、猪脸、猪尾巴、排骨。用大海盐腌了以后和豆一块熬。这就是所谓的“奴隶饭”。以前奴隶主都吃好的,吃牛排,剩下的下水剩给奴隶吃。后来成为一道名菜了。要熬两三天,豆都要熬粉了才好吃。

  巴西人吃的比较简单,也比较天然,没有特别多的佐料。也吃很多鱼。亚马孙河里的淡水鱼很大。比如金龙鱼,有两三米长,重好几百公斤,金光闪闪,还泛着红的光,一看真是像一条龙一样的,一般人看着都害怕。我们放在水族馆里展览,他们直接上桌子吃了。

  【主持人】您对2015中拉关系发展的展望?

  【祝青桥】2015年,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拉工作方针,在外交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拉美成果,遵循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共同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我们初步的工作设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保持同拉美国家的高层交往,巩固中拉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二是落实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稳步推进整体合作。三是继续扩大务实合作,特别是结合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同拉美国家的产业合作,继续推动我企到拉美发展。四是不断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中拉友好的民意基础。五是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合作,更好地维护中拉双方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总之,中拉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制,我们将和拉美各国一道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祝青桥】非常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关注这次关于中拉关系的交流,希望我们这次交流有助于大家增进对拉美和中拉关系的了解。我们希望进一步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牢记使命,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上,进一步做好对拉美工作,促进中拉关系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