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建设,中国大地之歌

一件衣服承载中缅“胞波”情

——周总理三穿缅服

2022-08-24 10:56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双方领导人有着友好互访的优良传统。周恩来总理曾9次访问缅甸,缅甸总理吴努也曾先后6次访华。在中缅两国友好交往史上,周恩来总理三穿缅服与吴努总理两穿中山装的事迹,为两国人民所津津乐道。

1954年6月,周恩来访问缅甸时同缅甸总理吴努在一起

  1954年,吴努在访华期间出席招待会时,第一次同在场的中国领导人一样,穿上了中山装。1956 年,吴努再次访问中国,在参观空军基地期间,第二次穿上了中山装,基地的战士们看到都特别高兴。吴努总理两穿中山装的故事,令中国人民印象深刻。

  周总理强调各国平等,绝不搞大国主义。因而在此后访缅时三次穿上了缅甸服。

  1960年4月,周总理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访问缅甸。代表团刚到缅甸,恰逢缅甸人民的盛大节日——泼水节。周总理欣然接受吴努建议,手执银碗、身穿缅甸传统服装参加泼水节。车队先后路过4个泼水彩棚,同志们建议他象征性地泼一下,但周总理从中缅友好出发,每到一个彩棚都下车,兴致勃勃地和缅甸群众相互泼水。

1960年4月,访缅期间身穿缅服参加泼水节的周总理

  工作人员担心周总理的身体,为他披了一条浴巾,可是漫天飞水,浴巾很快就湿透了。周总理拿掉浴巾说:“水是吉祥物,浇得越多越吉祥幸福,这时的水,每一滴都是热的, 我一点不觉得冷!” 周总理尊重外国民众习俗、平易近人的形象,让缅方倍感亲切,深深打动了缅甸人民。

  1961年1月2日,周总理再次和陈毅副总理一起率领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缅甸。1月6日,在仰光出席缅甸独立节招待会时,周总理再次身穿浅色绸缎“纱笼”,白色丝质上衣,头巾也十分考究。第二天,周总理在吴努的陪同下,访问中部重镇曼德勒。吴努说,周总理穿缅甸服装在仰光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曼德勒是缅甸古都,希望能再穿一次。周总理接受了这一提议,并在当天下午乘船游览伊洛瓦底江时,第三次穿上了缅甸服。

“周恩来凉亭”

  在访问曼德勒的文化古迹胜地蒲甘时,周总理为蒲甘的文物保护工作捐了一笔款。访问结束后,缅甸民众用这笔款项,在蒲甘瑞喜宫佛塔旁建造了一座凉亭,并将其命名为“周恩来凉亭”,供民众休息所用。如今,这个凉亭已成为中缅友好的载体和象征。缅中友协的梭敏吞说:“修建凉亭的目的是为了给参观佛塔的民众提供一个临时的休息场所,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周总理还能为邻国的老百姓着想,这种情谊使得我们两国友好能够长久、稳固地延续下去。”

  两位总理的亲民形象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成为中缅友好交往史上的佳话。随着时代变迁,中缅友谊愈加深厚。我们相信,中缅两国将继承老一辈领导人友好交往的血脉,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