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建设,中国大地之歌

《楚辞集注》见证中日关系新篇章

2022-08-24 15:55

  在日本新潟县柏崎市的田中角荣纪念馆中,陈列着记录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生活点滴和人生轨迹的各种文件、照片、雕塑、书法作品等资料。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是田中角荣一生最重要的贡献之一,馆内有不少与之相关的展品。其中毛泽东主席1972年赠送给田中的影印宋刻本《楚辞集注》吸引着来访者的目光。中日两国领导人以典籍为媒、共筑友谊长桥,体现了中日文化纵贯千年的交流互鉴。

田中真纪子和田中直纪观看毛主席赠田中角荣的《楚辞集注》

  新中国成立后,世界人民要求和中国人民友好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样推动着日本国内呼吁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声音不断高涨。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政策、坚持推进中日民间外交,使中日友好理念在日本深入人心。

  1972年9月25日,在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田中角荣一行开启访华之旅。孰料此行一开始就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插曲:田中角荣抵达北京的当晚,周恩来总理为他举行欢迎晚宴。田中在答谢辞中就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说了一句“添了麻烦”,宴会厅里立刻响起一片嗡嗡的议论声。周总理反应很平静,在当时依然顾及了款待客人的礼节。在次日下午的中日第二次首脑会谈上,周总理严厉谴责日方所用“添了麻烦”一语,并明确指出,田中首相对过去的不幸感到遗憾,并表示要深深地反省,这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但是“添了麻烦”这句话,引起了中国人民强烈的反感,因为普通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添麻烦”。田中解释说,从日本来说,“添麻烦”是诚心诚意地表示谢罪之意,而且包括以后不再犯,请求原谅的意思。周总理指出,“麻烦”在汉语里意思很轻,例如刚才记者在这里照相耽误了时间也可以说是“找麻烦”。

  9月28日晚,毛泽东主席接见了田中首相一行,从历史的角度畅谈中日关系要世代友好下去。毛主席说:会谈情况怎么样,吵了架没有,并说总要吵一些,天下没有不吵的,吵出结果来就不吵了嘛。之后,又问田中:你们那个“添了麻烦”的问题怎么解决的?田中回答:我们准备按中国的习惯来改。毛主席说:“只说句‘添了麻烦’,年轻人不满意。在中国,这是把水溅到女孩子裙子上时说的话。”会见中,毛主席请日本领导人参观书房,纵论古今,气氛很好。毛主席并送给田中首相一套《楚辞集注》作为礼物。

毛泽东会见田中角荣

毛泽东向田中角荣赠书

  在毛主席和田中会见后的次日,田中角荣在双方起草联合声明时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中日联合声明中这样写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如今,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见证者之一《楚辞集注》静静陈列于玻璃柜中,距离其从北京跨越海洋来到日本已经过去了漫长的近半个世纪,但中日文化之间异彩纷呈的交流互鉴从未停歇,不断为两国友好注入新基因。在中日长达2000多年的交流史中,文化交流是两国认知、融合、交互最为深刻的领域,也是追溯历史最为久远的。文献典籍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智慧,是中日两国交流合作的思想源泉。在当下,倡导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今天,当田中角荣纪念馆的访客们驻足于《楚辞集注》面前,感受浩荡而过的历史,重温田中百感交集地表示反省的情形,应该明白的是,中日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之上的。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能把历史的重负化为前进的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