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尼泊尔、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并出席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温家宝与卡塔尔首相哈马德举行会谈

2012-01-19 08:04

  2012年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多哈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卡塔尔是海湾地区重要国家,近年来经济实力和对外影响不断提升。中卡关系日益密切,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与合作。中方愿与卡方共同努力,从战略和长远角度出发,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表示,中卡要将各自在能源领域的市场和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扩大油气产品贸易和下游合作;充分发挥双边投资合作委员会的作用,在重点和优势领域促进相互投资。中方愿与卡方积极探讨拓展在基础设施、金融、医疗、航空、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中卡经贸关系多元化。

  关于伊朗问题,温家宝表示,在当前地区形势复杂动荡的情况下,尽快缓和紧张局势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主张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伊朗研发和拥有核武器,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区。中方希望伊朗问题以政治方式和平解决,愿与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六国与伊朗尽早重启对话,国际社会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叙利亚问题,温家宝表示,中方呼吁叙利亚国内有关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希望阿盟的调解努力获得成功,欢迎阿盟观察团继续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国际社会应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哈马德代表卡塔尔政府和人民欢迎温家宝来访。他说,中国是卡塔尔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是长期和战略性的,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卡将恪守与中国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致力于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哈马德介绍了卡方对地区形势的看法,表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卡方愿与中国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哈马德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