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胡锦涛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

2012-06-06 15:27

  2012年6月6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

  胡锦涛表示,中土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良好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中方高度重视对土关系,视土方为真诚的朋友、亲密的兄弟、可靠的伙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一如既往支持土库曼斯坦政府奉行的永久中立政策以及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中方愿同土方一道,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的起点,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更多内涵的中土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就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深化天然气合作,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落实《中土政府在若干经济领域合作规划》,推动交通、通信、化工、纺织、农业、医疗卫生、高技术等领域合作。二是扩大人文合作,密切两国民间组织、文艺团体、青年及媒体友好交往,办好两国“文化日”活动,巩固中土友好社会基础。三是加强安全合作,两国执法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使双方安全合作取得实质成果。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一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蒸蒸日上。土方希望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高层交往,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中亚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愿扩大两国油气合作,同中方建立长期稳定的供求伙伴关系,并共同促进国际能源安全。希望双方扩大经贸往来,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纺织、机械制造、金融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土方愿促进两国旅游、体育交流。土方将继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加强两国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动。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肖清华等出席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