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2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冰岛、瑞典、波兰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温家宝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2-04-27 10:03

  2012年4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华沙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然在社会制度、国情、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些都不会改变我们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就一定能巩固传统友谊,实现共同发展。

  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复苏的基础十分薄弱,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携手应对挑战,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以最大的诚意,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大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造福双方人民。

  温家宝提出,双方要扩大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机制,夯实合作基础。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力争贸易额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扩大在建设、投资、基础设施、旅游、教育、青年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建议成立“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联盟,中方将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明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和“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

  温家宝表示,为推进同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政府决定设立100亿美元的专项信贷额度,配备一定比例的优惠性贷款,重点用于支持双方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根据中东欧国家实际情况和需求,推动中国企业在5年内同各国合建一个经济技术园区;5年内向中东欧国家提供5000个奖学金名额,邀请1000名学生来中国研修汉语,派出1000名中国学生和学者赴中东欧国家学习交流。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面临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春天。只要我们辛勤培育播下的种子,就一定能收获丰硕的果实。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本届论坛由波兰经济部主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700多家企业的代表和政府官员共1300人出席。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于2011年6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