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11-23 05:25

尊敬的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卡瓦尼亚斯主任,
尊敬的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谢拉院长,
各位朋友、同志:

下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和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中心和学院精心组织此次研讨会,古巴各界踊跃参加,反映了古方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体现了中国和古巴作为社会主义同路人的特殊友好关系。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将对中国未来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深远影响的划时代的大会。二十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下面,我通过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视角,从四个方面介绍二十大重要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大会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中共二十大是受到全党全国关注的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备受世界瞩目的大事。

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事实雄辩地说明,谁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强国目标,谁能带领中国人民推进复兴伟业,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拥护谁。包括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内,全球众多国家、政府、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当选连任表示热烈祝贺。

“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飞跃。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不决,乌克兰危机久拖难决,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危机重重,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通货膨胀蔓延,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在这种背景下,中共二十大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最大稳定性的重要信息,并以公开透明的内外政策和光明磊落的战略意图,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注入了确定性。

二、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斐然,促进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十年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7.2个百分点,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功解决了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问题,为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向12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以自身发展促进了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

三、中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将继续为世界创造新机遇。

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必将继续为世界创造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具有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打破了“现代化就等于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发展。

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的大国气派和大国风格,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高度凝练,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新征程上,中国外交的最大特点是延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发展推动人类整体进步。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的重大命题,为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写入中共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而且多次写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反映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也是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的人间正道。未来,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寻求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中古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倡导者,中国愿与古巴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单边强制制裁和极限施压,不扩张,不称霸,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