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登高望远 携手相助 合力共创中阿美好未来》
来源:    2019-09-26 05:1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9月25日,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登高望远 携手相助 合力共创中阿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到迪拜新任中国总领事不久,就听说了一个关于迪拜“人民”警察的真实故事。一个高温酷暑、艳阳高照的日子,一位旅居迪拜的中国女孩外出途中车辆发生故障抛锚。她下车察看呼叫汽车救援。几分钟后迪拜警察先赶到了。该警察把女孩安顿在自己的有空调警车内,自己却站在烈日中为女孩电话联系催汽车救援公司,直到护送救援拖车将事故车拖走,见到女孩的亲友到来,警察才放心回警局。

  我被迪拜警察优质高效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深深感动。他们帮助的不只是中国公民,而是在这里工作生活的近200个国家的外来人口,传递的是迪拜信心,阿联酋的热情、开放和包容。

  我坚信,这感人的事迹,必定吸引更多国家的朋友们到迪拜,到阿联酋工作生活,为这个美妙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能量。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阿关系就处在历史的最好时期。我为我能在这个时刻履新倍感幸福和荣耀。我也被那个好心警察所吸引,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在中国,我们也亲切地把警察称为人民警察。朋友们,你们说说看,中阿两国是不是理念相通呢?

  远不止如此。其实,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 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7世纪,双方又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此后交往不断加深。特别是2012年以来,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如虎添翼,内涵更加丰富。两国领导人成功实现互访,中阿在能源、产能、高新技术、金融及人文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中阿有着共同的理想与抱负。中阿已经成为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

  新的历史时期已经到来。中阿两国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共同地创造世人瞩目的成绩。中阿两国人民都是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和追梦精神的人民,中国在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撸起袖子加油干,阿联酋更在为“2071 年建国百年计划”而快马加鞭。中阿两国在新丝路上都有百年大计,成功实现对接。中阿两国的核能研发、核技术应用、工程建设、设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阿联酋稳居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东地区“重要支点国家”。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访华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会谈时特别强调:“中阿关系目标远大,内涵丰富,是百年大计。”

  当今世界发展常变常新。我们都不能继续躺在历史的功劳薄上。我们都坚信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新的机遇要求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再登新高。

  2019年,是中阿两国双喜临门的好日子。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铸就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浩大、气势雄伟的现代化事业。70年辉煌历程,中国在国家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等诸方面收获了宝贵经验。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

  2019年又恰逢中阿两国建交35周年。过去的35年,是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发展、民间交往异常活跃的黄金时期,是两国快速发展、在欧亚大陆两端同创世界发展奇迹的时期。今日的中国过去是、现在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军,阿联酋更是阿拉伯世界的发展绿洲,是中东地区对外开放的典范。中阿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却亲如一家,我们就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变成了发展优势互补的真诚朋友,协调沟通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的重要伙伴,可谓志同道合。

  中阿两国人民都是吃苦耐劳、勤奋勇敢的民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阿拉伯谚语中也有“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的表述。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指引下,中阿两国的合作将成为中东地区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排头兵、领头㕍,更好地造福于两国民众,创造更多、更好的世界奇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