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2023年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05 21:20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中方取消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原定下周的对华访问,发言人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一直同欧方保持各层级、各领域交往。我们欢迎博雷利高级代表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愿同欧方继续保持沟通。

总台CGTN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昨天发布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综合评估报告,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最快今年8月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进程,多国民众都表示抗议和反对。中国多部门已就此表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进一步评论?

汪文斌: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昨天发布的报告,中国外交部、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均已阐明中方严正立场。中方立场以科学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我愿再次强调,机构报告不能成为日方排海的“护身符”和“通行证”。

第一,报告证明不了日方排海计划的正当性。日方单方面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海,实质是将自身成本和风险最低化,让全世界承担本可避免的核污染风险。报告明确指出,机构既没有建议日方采用排海方案,也没有为日方排海方案背书。

第二,报告赋予不了日方排海计划合法性。日方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涉嫌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伦敦倾废公约》等国际法义务。日方既然自称遵守国际法、国际规则,就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第三,报告保证不了日方排海计划安全性。日方核污染水净化装置的有效性和长期可靠性没有经过第三方认证,没有证明核污染水数据的真实准确性,也没有论证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核素通过生物富集效应对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长期影响。

第四,报告保障不了监测安排的有效性。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多次隐瞒、篡改核污染水数据。机构计划设立的监测安排不包括独立采样,将东京电力公司数据和信息当作监测依据,这种做法不可取。

事实证明,报告没有平息日本国内外反对排海的强烈呼声。根据日本最新民调,有4成民众反对排海。《韩国日报》和日本《读卖新闻》联合调查显示,8成以上韩国民众不赞成日方排海。太平洋岛国、菲律宾、印尼、南非、秘鲁等国的专家和民众纷纷发声抗议。中国老百姓更是高度关切。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强化海产品等进口的检验检疫,确保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

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关乎重大国际公共利益,不容含糊,不容闪失。中方敦促日方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不要企图将机构报告当作启动排海的“挡箭牌”,忠实履行国际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法新社记者:追问关于福岛污水排放的计划,如果日本实施该计划,中方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汪文斌:我们反对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忠实履行国际道义责任和国际法义务,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韩联社记者:根据中方已发布的消息,4日,韩中外交官员在北京进行磋商,同意继续加强高层交流。据推测,韩中外交部长可能在下周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期间举行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7月4日,孙卫东副部长同来华访问的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崔泳杉举行磋商,中方已发布相关消息,大家可以查阅。中韩双方都认为这次磋商是富有建设性的,同意共同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克服当前困难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商定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外交沟通。关于两国外长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等具体事宜,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请问这次峰会取得哪些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将对上合组织发展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汪文斌:7月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团结协作 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下步发展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系列共识,取得重要成果。各方在峰会宣言中重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立场,指出各方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在维护信息安全、打击毒品犯罪、防止外空武器化、巩固核不扩散体系、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等具体领域开展合作。峰会批准上合组织至2030年经济发展战略,为下一阶段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科技创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作出具体规划。与会国家领导人就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

面对“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敏锐把握世界大势,站在全人类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宏阔的全球视野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在讲话中给出了鲜明有力的回答:“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高度赞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10年来上合组织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成功实践,明确指出上合组织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习近平主席为此提出5点重要合作倡议。

一是把牢正确方向,增进团结互信。习近平主席强调,各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高度警惕外部势力在本地区煽动“新冷战”、制造阵营对抗,把本国发展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维护地区和平,保障共同安全。习近平主席呼吁各方一道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提升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水平,加紧完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拓展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三是聚焦务实合作,加快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倡导各方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积极发挥现有务实领域合作机制及平台作用,深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欢迎各方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宣布未来3年中方将向本组织国家提供1000个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汉语桥”夏令营名额,邀请100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参加科研交流,举办乡村振兴、气候变化主题活动等重要倡议。

五是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建议各方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坚定践行上合组织初心使命,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全面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我们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一定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7月4日,中国接收的首批洪都拉斯留学生已离开台湾,抵达大陆开始新的留学生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后,中方承诺愿接收所有洪都拉斯在台湾地区留学生来大陆学习。建交三个多月来,经过中洪双方高效对接协调,首批共26名洪都拉斯学生已于昨天离台顺利抵达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开启新的留学生活,中方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洪都拉斯留学生对在中国大陆留学生活充满期待,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为洪都拉斯发展进步和中洪友好交流作出贡献。中方欢迎更多洪都拉斯留学生来中国大陆就读,愿同洪方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人民铺就友谊路、搭建连心桥。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近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关于美军撤离阿富汗的事后评估报告,反思美国政府2021年自阿富汗撤军的危机处理准备不足,撤离过程充满混乱。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报告。令人遗憾的是,那些真正值得美方检讨反思的问题却没有在报告中体现。比如违反国际法对主权国家大打出手、打着“民主”旗号干涉他国内政、大搞选择性反恐导致“越反越恐”、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祸乱地区和平与安宁等。

如果美方的总结仅仅是为了下一个“喀布尔时刻”更加有序、体面的话,那这样的报告无法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美方真正应该做的,是将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归还给阿富汗人民、解除对阿富汗的单边制裁、从根本上放弃穷兵黩武的政策、纠正肆意侵略干涉他国的行径,避免阿富汗的悲剧再次上演。

法新社记者:中方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对镓、锗相关物项的出口管制只是中国反制的开始,如果对华高技术限制继续升级,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进一步升级。中方还计划采取哪些措施?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有关人士的言论。中国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的公告。昨天我的同事已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大家可以查阅。

我愿重申,镓、锗相关物项具有明显的军民两用属性,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欧盟成员也对部分物项实施出口管制。中国政府依法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确保其用于合法用途,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彭博社记者:中方呼吁各国反对“脱钩断链”,近日却宣布对两种金属实施出口管制。这两者似乎相互矛盾。中方为何一方面呼吁避免“断链”,另一方面又切断这两种金属的供应链?

汪文斌:我不知道你说这两者相互矛盾是出于什么原因,也看不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矛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者、维护者,始终致力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始终执行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出口管制措施。我们也始终反对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滥用出口管制,始终反对对特定国家实施无底线、赤裸裸打压遏制的霸凌行径。中方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对部分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完全正当合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