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基里巴斯 > 驻外报道

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出席中国援助基外岛校车交接仪式

来源:(驻基里巴斯使馆) 2022-04-30 12:59

2022年4月29日,中国援助基里巴斯外岛20辆校车交接仪式在基首都塔拉瓦比休岛举办,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和基教育部长蒂博签署校车交接证书。基总统马茂、副总统兼财政部长托阿图、劳工部长蒂亚凯、交通部长塔拉斯等出席并见证校车交接,基教育部和媒体代表等约40人参加活动。

唐松根大使感谢教育部举办此次交接仪式,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实现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使馆曾到访基13座外岛,对当地学生渴望学习和上学交通困难之间的矛盾印象深刻。因此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岛校车项目,在与教育部进行广泛深入的协商后,决定向基捐赠20辆校车。这些校车也是中方支持基外岛平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使外岛学生求学之路更容易、更安全、更快捷、更快乐。

唐松根大使表示,教育是中基双边关系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基政府开展教育合作。复交两年半来,中基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了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系列合作,包括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大使奖、向外岛学校捐赠课桌椅等。同时,使馆还通过捐赠太阳能路灯、摩托车、拖驳船、登陆艇等支持外岛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两国合作将为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基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基教育部长蒂博代表基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向基捐赠20辆校车和复交以来在各领域对基方的支持和援助,表示外岛学生上学交通困难是基社会长期关注的领域,也是基政府执政纲领重点承诺解决的问题。学生是未来的领袖和精英,中国捐赠的校车将帮助他们改变人生,也使政府执政承诺最终得以实现,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外岛教育水平,促进基人力资源开发,助力基政府落实“20年发展规划”,也体现了基中两国基于重信守诺和真诚奉献的真正伙伴关系。基教育部将与使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同时将尽快开展校车运送外岛工作,并与基政府有关部门和外岛市政厅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用好这批捐赠校车。

基外岛多长条形环礁,且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学生上学面临交通困难,不仅影响学习效果,也降低了学校出勤率。此次应基方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基教育部捐赠适合外岛交通状况的20辆福田品牌卡车作为校车,并于基5月底学生返校前完成校车交接。此次校车捐赠得到基各界广泛关注,校车运抵基首都塔拉瓦后,基有关政要、议员、媒体纷纷向我馆了解校车安装进展,并期待校车早日运抵外岛,国家电台提前做了报道。活动当日,基总统办公室新闻官、国家电台、壹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记者全程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