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会见马来西亚下院议长和基里巴斯众议长
来源:    2002-04-16 19: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0年4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马来西亚下院议长扎西尔和基里巴斯众议长塔穆埃拉。

  李鹏欢迎扎西尔议长和塔穆埃拉众议长来访,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两国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框架内的合作,开展中国与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

  在会见扎西尔议长时,李鹏说,近年来,中马关系步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发展中马全方位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也是双方的共识。中方愿与马方一道,扎扎实实地将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李鹏说,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本届年会的大部分代表来自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发展中国家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届年会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真正成为亚洲各国议会之间经常性、具有影响力的论坛。

  扎西尔对中国作为东道国为此次年会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对来到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是一个年轻的组织,希望这个组织的作用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断加强,成为亚洲国家议会之间一个很好的对话场所。他还表示已认真研究过《重庆宣言》的草案,认为这个文件起草得很好。他表示相信在李鹏委员长的主持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在会见塔穆埃拉众议长时,李鹏说,近年来,中国和基里巴斯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在经贸、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基提供了一些援助,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基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下去,我们期待基总统今年7月访华。

  李鹏委员长向塔穆埃拉介绍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主题和议题。

  塔穆埃拉说,他很高兴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衷心感谢李鹏委员长的邀请。他说,会议把“和平与发展”定为主题非常正确,因为这正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基代表团愿同中国和其他与会国代表团一道,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塔穆埃拉高度评价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赞赏中国对基里巴斯的支持和帮助。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