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基里巴斯总统斯托举行会谈
来源:    2002-07-03 21:3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2年7月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访华的基里巴斯总统斯托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欢迎斯托总统再次访华,并积极评价中基双边关系。江泽民说,斯托总统1996年访华以来,中基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经常往来。两国在经贸、教育、医疗卫生和航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

  江泽民表示,扩大中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共同发展。中方愿同基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中基经济有互补性。基里巴斯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等资源,而中国的纺织、轻工和机电等产品物美价廉,适合基里巴斯市场需要。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基里巴斯开展业务,同时欢迎基里巴斯工商界人士来华合作。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基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相信两国经贸合作会不断取得新成果。江泽民还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向基方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他很高兴这些援助为基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泽民还说:基里巴斯政府履行一个中国的承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在国际上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我对此表示赞赏。

  在谈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合作关系时,江泽民说,中国同建交的论坛成员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很好的协调。中国支持南太国家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地区经济,支持南太国家建立南太无核区、保护渔业资源的合理要求。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

  斯托总统感谢江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他的盛情款待。他说,不论在上海,还是在北京,他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中国是基里巴斯的特殊朋友,他此次访问的使命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中国历史悠久,前程似锦,在世界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里巴斯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斯托重申基里巴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斯托说,中国多年来对基里巴斯提供的友好援助和支持为基里巴斯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信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得到扩大。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基双方有关经济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