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所罗门群岛 > 驻外报道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给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3-04-11 15:34

2023年4月10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罗门群岛主流媒体《岛屿太阳报》刊登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给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人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来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给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5000年悠久灿烂文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进一步打开了与国际社会交往的大门。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约9.5%,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接近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引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拥有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全球最完整产业体系。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各项方针举措。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球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只有20多个,总人口约10亿。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也将为全世界提供广阔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致力于做大财富的蛋糕,同时分好蛋糕,避免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同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崇尚孝老爱亲、讲信修睦、亲仁善邻,避免物质主义膨胀,精神贫乏,道德沦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将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广大太平洋岛国面对气候变化严峻挑战,呼吁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变资金承诺。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中国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是世界上唯一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经历了西方列强侵略历史,深知和平之宝贵,将继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及“一带一路”倡议。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习近平主席指出,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所自2019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迅速发展,合作成果日益丰硕。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是真朋友、好伙伴。中国充分理解所罗门群岛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基础设施、气候变化、教育人文等领域面临的挑战,愿同所罗门群岛政府和人民分享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的中国机遇、中国方案,不断释放两国合作互补性和潜力,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