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所罗门群岛 > 驻外报道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携手迈进中所关系新时代》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3-07-07 15:06

2023年7月7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罗门群岛主流媒体《岛屿太阳报》、《所罗门星报》刊登署名文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携手迈进中所关系新时代》,全文如下:

这几天,每当夜幕降临,座落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中国援建太平洋运动会主体育场馆都如同“南太明珠”被五彩斑斓的灯光点亮,成为霍尼亚拉市新地标,吸引民众频频打卡拍照。今年11月,所罗门群岛将首次承办南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体育赛事太平洋运动会,象征中所“友谊之船”的主体育场馆将见证两国人民的友谊迈入新时代。

所罗门群岛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第二大、人口第三大国家,矿产、林业、渔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幸福之岛”的美誉,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再过几天,索加瓦雷总理即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所关系的一件大事。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突飞猛进,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典范。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速。2019年10月中所建交仅两周后,索加瓦雷总理即率团访华,习近平主席同其亲切会见,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疫情期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电话和书信往来,不断为两国关系把舵定向。2022年5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所,双方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为中所关系注入新动力。

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拓宽。中方对所人民迫切企盼发展的愿望感同身受。在基础设施领域,中方援建的体育场馆、大学宿舍拔地而起。在农村发展领域,中方支持所政府开展近千个小型民生项目,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中方提供98%输华产品关税减免待遇,为所农渔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中方并应所政府请求提供防暴设备物资,派警务顾问组赴所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协助维护所社会稳定。

两国民间友好不断夯实。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深受所青年学子青睐,目前有近百人赴华学习土木工程、医学、经济、公关管理等专业。中国贵州医疗队已在所工作一年多,以仁心仁术造福所罗门群岛民众。中国广东省同所瓜达尔卡纳尔省,江门市同霍尼亚拉市已缔结友好关系,福建省同西部省、山东省同伊莎贝尔省之间交流合作有序推进。

中所关系的成就,源自双方对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理解与尊重。中所建交以来,所罗门群岛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疆、涉港、涉藏、人权等问题上予以中国坚定支持。中国始终支持所政府和人民选择自主发展道路的权利,支持所方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中所关系的成就,源自双方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所同为发展中国家,均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所罗门群岛支持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方支持所落实“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秉持“授人以渔”理念,向所人民传授发展经验,提供农、林、渔、气变等技能培训。中方倡导成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减贫、气变防灾中心等六大合作平台,帮助所方发展。

中所关系的成就,源自于两国人民的倾心相交。中所民间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一百多前就有华人漂洋过海,扎根当地,为所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市向所紧急援助抗疫物资。2021年社会骚乱期间,不少所民众自发收留无家可归的华人,体现了金子般的友好情谊。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中所两国虽相隔万里,但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景、对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让两国始终携手共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所罗门群岛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所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共同谱写两国关系新华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