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所罗门群岛 > 驻外报道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蔡蔚鸣在所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人类社会光明未来》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2024-01-08 13:40

2024年1月8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蔡蔚鸣在所罗门群岛媒体《所罗门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人类社会光明未来》,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梳理中国外交工作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指明了下阶段中国外交前进的方向,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并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重要主张。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的最重要中国方案,目的是倡导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路径,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近年来,中方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旨在深层次推动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当前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正面临复杂深刻调整,在一些地区战乱冲突等热点问题加剧。但中方坚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变。中国作为“全球南方”重要成员,愿同各国共同响应多极化趋势,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利益被忽视。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目的是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同时国际社会亦应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享受应有权利,发挥应有作用。

在我抵所履新的短短几周时间里,我深刻感受到所人民的热情友好以及所社会各界求安宁、谋发展的强烈意愿。中所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近的历史文化和共同的发展诉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然盟友,亦是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同行者。中方感谢所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所方携手共进,促进中所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发展,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