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大洋洲 > 瓦努阿图 > 驻外报道

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

来源:(驻瓦努阿图大使馆) 2023-11-16 11:00

2023年11月16日,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在瓦努阿图主流媒体《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充分尊重”“三不”等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合作重要论述,回顾中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来合作硕果,并展望中瓦关系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今年11月16日是中瓦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纪念日。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斯比港同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所有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瓦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五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掌舵领航和两国人民共同培育下,中瓦关系历经风雨而日臻成熟,日渐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回首五年,我们始终真诚相待,充分尊重彼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各自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瓦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并将其作为本国外交政策的基石。特别是2019年,我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共同擘画了中瓦各领域务实合作蓝图。2021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开拓出中瓦深化政策沟通的新渠道。

回首五年,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追求互利共赢。如塔纳岛公路、马勒库拉岛公路等实现了瓦社区、村庄互联互通,促进了瓦农业、旅游业等发展,被瓦人民亲切地称为“希望之路”。以合资方式建设的中瓦渔业加工厂直接改写瓦渔业发展历史,使瓦出口金枪鱼成为了现实。中国还连续六次邀请瓦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推动瓦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三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更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方尽己所能,向瓦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和20万剂新冠疫苗,有力支持瓦疫情防控。中方还支持瓦方牵头的请国际法院就气候变化问题提供咨询意见的联大决议,同瓦方不断推进海洋联合观测站建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正因为中方始终坚持向瓦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助瓦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被瓦方誉为“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回首五年,我们始终秉承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进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谊。中国积极支持瓦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推进合作开展瓦方中小学中文教育,持之以恒帮助瓦发展教育事业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少赴华留学生回瓦后成为推动瓦发展的栋梁之才,一批农业现代化人才和青年创业骨干成长起来,瓦年轻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热情日趋高涨。同时,中国先后派驻多批医疗队在瓦开展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派遣和平方舟医院船两次访瓦,推动构建中瓦健康卫生共同体。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五年来中瓦合作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中瓦共同选择的发展双边关系道路是正确的。两国始终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不但保证了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诠释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时指出,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秉持“四个充分尊重”,即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充分尊重岛国意愿、充分尊重岛国民族文化传统、充分尊重岛国联合自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会见巴新总理马拉佩时又强调,中方对太平洋岛国的帮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排他性权利,不强加于人,不开“空头支票”,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意愿和实际需要。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彰显了中方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高度重视,而且为下阶段中方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瓦方一道,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瓦“人民的计划”对接,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全方位拓展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携手开创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