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开,扇舞翩翩——记瓦努阿图音乐节中国歌舞表演
来源:    2008-11-06 12:55
[字体: ]      打印本页

  10月的瓦努阿图碧空如洗,首都维拉港海滨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瓦努阿图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南太平洋各个岛国的各具风情的歌舞表演不时引来人们阵阵的掌声和喝彩。

  

  音乐节现场

  “今天的演出中有一个特别的节目,那就是我们瓦国学生将登台表演中文歌舞!”主持人的激动话音吸引住了所有人——“瓦国人表演中国歌舞?”这在瓦国历史上还是开天辟地的头一遭。“下面有请维拉港中心小学(Port Vila Central school)的学生为我们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

  

  学生们表演中国歌舞

  在大家的翘首期待中,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们在援瓦汉语教师曾波的带领下登上舞台。随着悠扬的伴奏乐想起,孩子们清晰而响亮地歌声响彻广场:“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那明亮稚嫩的童音如瓦国蔚蓝美丽的海洋一般干净清澈,带着清新淡雅的茉莉花香,随着海风轻抚过每一个瓦国人,轻入心中。歌声余音未了,广场上热烈的掌声便将其淹没了。

  主持人微笑着略带神秘地说道:“你们知道吗?在遥远的东方中国有一种流传千年的美丽舞蹈——扇舞”台下的观众们都瞪大了眼睛:“扇舞?好神奇!”“下面就是今天中心学校的学生们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惊喜——扇舞”

  琴瑟合鸣、竹笛高昂;流光飞舞、扇韵翩翩;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那清雅的乐曲,那轻盈的舞者,那飞扬的折扇,便如俏皮的精灵,跨越了海洋,跨越了国界,将古老的东方神韵带到了热带岛国。

  热情友好的瓦国人民毫不吝啬地将他们的赞美和欢呼声给予了这群中瓦友谊的传播使者们。雷鸣般的掌声使得表演者们一次又一次地谢幕致谢。这一次成功的演出使得瓦国人对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亲近。

  

  中国援瓦教师与瓦学生们在一起

  由国家汉办选派在瓦担任汉语教育推广工作的西南交通大学曾波老师介绍说,瓦国汉语文化项目开始于2004年,通过中国援瓦中文教师在瓦当地学校Port Vila Central school教授汉语课程,以及向学生和当地民众介绍中国文化和历史,组织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增进瓦人民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了解。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推广为中瓦文化教育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受到瓦各界欢迎。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