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上最可亲近的活火山”—瓦努阿图伊苏尔火山
来源:    2008-11-19 13:35
[字体: ]      打印本页

利用假期,慕名来到瓦努阿图南部著名旅游胜地塔纳岛,在“世界上最可亲近的活火山”观看“人间最绚丽的焰火”。

人间最绚丽的焰火

塔纳岛孤悬南太平洋深处,从首都维拉港乘飞机50分钟方可到达。从飞机舷窗往下眺望,塔纳岛宛若一位凌波仙子,在碧蓝色大海中酣然入梦,了无想象中火山岛的凶险。登上四驱越野车,朝东北方向艰难前行。在热带雨林中颠簸近两小时,气氛忽然诡异起来,人也一下来了精神。只见一座伟岸挺拔的锥形大山兀自立在苍凉荒芜的火山沙原上,大山两侧边线刀削斧劈般笔直,浑身铁青,令人生畏。一道水流蜿蜒蛇行,成为荒漠中唯一一道绿色风景。伴着大地的浅唱低吟,时有白烟黑雾从山顶升起。不用说,这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伊苏尔火山。火山虽高达1084米,却因熔岩多直起直落,很少斜向逸出,一般不会伤及游客,被称为 “世界上最可亲近的活火山”。虽最可亲近,却因交通极为不便,藏在深闺人未识,除当地土著,能睹其芳容者寥寥。人们常把能亲临塔纳,以观火山,作为一生之幸。 

伊苏尔火山远眺

汽车再次驶进密林,经半个多小时跋涉,终抵火山顶底缘。日已落,天空一抹残霞。赶紧弃车登山,寻着低沉厚重的轰隆声,绕过一块块焦黑色火山石,直奔山顶。举目回顾,苍山如黛,东面远处隐隐可见大海。探头俯瞰,火山坑状如巨锅,深不可测。沸腾的岩浆肆意翻腾,令人心惊胆颤。屏息细瞧,火山口外沿直径约300多米,坑口深约100多米。底部三个喷火口成三角排列,竞赛似地轮番喷发。忽一声霹雳从脚下传来,无数岩块伴着浓烟烈火喷涌而出,直冲云天。经指点,原来我们路上所见白烟是水蒸汽,黑雾则是火山灰。天黑了下来,喷发愈发绚丽,火柱每隔几分钟便喷涌一次,先如万朵礼花绽放,再如流星雨般落下,将整个天穹照得通亮。每次喷发结束,岩浆从四壁再聚锅底,等待着又一次喷发。几次小幅喷发后,往往有一次大的喷发,随着一声压抑良久的怒吼,地动山摇,火光冲天,满眼红霞,金星四射,仿若仙境,但瞬间又恢复平静,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这种感觉就像看立体宽屏电影,壮观又稍显不真实。我们站在一大群守望者中间,抑制住惊恐和激动,小心拿出相机,将人间盛景收入镜头,生怕落下一分一秒。风越刮越大,周围除了火山,一片漆黑。我们相互扶持,生怕被大风吹进火山口。视觉的盛宴无穷无尽,但我们的行程终是有期,只好随最后一拨游客恋恋不舍下山,一步一回头。

火树银花不夜天

科学家推断,伊苏尔火山是由太平洋板块与澳洲板块相互挤压形成的,但民间则有更美丽的传说:伊苏尔是一位巨人,是塔纳岛两座火山之子。一次睡梦中,伊苏尔翻身造成山崩,砸伤了睡在身旁的父亲。父亲一怒之下将其赶出家门,他便来此落脚,并与两名当地女子结婚并生下三子。一日,妻子们带孩子前往海边汲水。伊苏尔变成一头巨猪,想戏弄她们一下,可等着等着却不知不觉睡着了。妻、子归来,见一头大猪横卧门口,便抡起手中竹杠向猪的腰部狠狠打去。伊苏尔未及醒来,便一命呜呼,化为火山。孩子们随之化成3个火山口。妻子见状泪流不止,形成山下汩汩流淌的河流。

深不可测的火山口

塔纳岛先人对火山充满原始崇拜,经常向它祈祷,乞求赐福。山也很有灵性。据说,部落没有火种了,上山求火,火山会适时将火石抛出。反之,若火山不喜之人或有病之人上山,就可能被抛出的火石击中。后来基督教传入,原始部落皈依基督,将圣山命名为耶稣Isur,后演变为Yasur,这就是“伊苏尔”一词来历。遥想当年,袅袅浓烟在山顶萦绕,数百人在山脚唱咏起舞。大地在微微颤动,篝火与火山交相辉映,升腾的灰烟织成缥缈的面纱,罩住眼前的一切......时至今日,当地人仍沿袭着古老的传统,过着简朴粗糙却载歌载舞的生活。

      回到山脚度假小屋,在摇曳的烛火中享受用拉普叶包裹的农家饭,与德高望重的酋长聊着当地古老的传说,伴着火山每隔几分钟一次的轰鸣鼾然入眠,确是别有风味。睡梦中,我们又回到了伊苏尔火山之颠,接受“人间最绚丽的焰火”洗礼。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