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口相传的世界文化遗产—瓦努阿图洛伊·马塔酋长领地
来源:    2009-01-20 18:3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8年7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瓦努阿图洛伊·玛塔酋长领地(The Domain of Chief Roi Mata)与中国福建土楼等一道,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南太平洋地区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马塔酋长何许人也,其领地有何特别之处,我们对此充满好奇。

  在瓦努阿图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卡洛提提陪同下,我们驱车前往埃法特岛西北海滨参观,实地了解马塔酋长领地情况。卡洛提提主任告,马塔酋长是17世纪初瓦中部地区最后一位至高无上酋长,结束了部族纷争,实现了地区和平,但不幸被害身亡,葬于阿尔托克岛。酋长领地由居住地、死亡地和墓葬区组成,其中墓葬区为太平洋地区最大活人陪葬区,内有马塔酋长及50余名陪葬者遗骨。

  到达目的地,我们步行穿过丛林,来到一处海滨。往前看,在水一方,是一苍翠小岛,悬崖上一神秘洞穴依稀可见。卡洛提提主任告,这就是酋长死亡地维尔斯大溶洞。往右望,碧海深处突然冒出一顶惟妙惟肖的帽子,静谧安详,这就是酋长墓葬区所在阿尔托克岛,俗称帽子岛。而我们脚下这块土地及身后密密的丛林,则是酋长居住地玛格斯。

欢迎仪式

  正流连于山水间,突然从大树后杀出几位壮年男子,身着树叶,气势汹汹,冲我们大嚷大叫。经过一番试探,他们转怒为喜,手舞之,足蹈之。最后每人手中各拿一样椰子苗、贝壳等类的东西放到地上,围着它们继续舞蹈。主任告,表演前半部分是当地人欢迎来宾传统仪式,大致意思是:什么人闯入了我们的领地?是好人还是坏人?哦,原来并无恶意!远方的朋友,欢迎欢迎。后半部分则讲述了玛塔酋长结束部族纷争,确立部落制度,为瓦带来和平的故事。相传17世纪,埃法特岛及其附近岛屿各部族相互残杀,鸡犬不宁。玛塔酋长取得控制权后,决意结束乱局,实现和平。他召集各部族带一样随手可及东西赴玛格斯开会。各族应约赴会,分别带来椰子、芋头、木薯和贝壳等物。玛塔酋长宣布,带来同样东西者属同一部族,相互间乃兄弟姐妹,同族不同婚,必须和平相处。从此,瓦中部进入较长时间和平期。各部族按玛塔酋长所确立的部落制度,繁衍生息至今。主任告,他就是椰子族的,不能与同属椰子族女子通婚,即使两人来自不同岛屿。他们的饮食亦无大的变化,将芋头、红薯、芒果、南瓜、牛肉、鸡蛋等通过特殊方式蒸煮,保持原汁原味。目前,瓦全国80%的人口,仍在各岛上,过着原始部落生活。

传统舞蹈

  主任先带我们参观玛塔酋长居住地玛格斯。沿着密林小径往里走,主任不时给我们介绍,这块石头是玛塔酋长坐过的,歇过的,这块是酋长祈求风调雨顺鱼满仓的,那块是酋长分封诸侯号令天下的。传说为这些高不盈尺、其貌不扬的石头赋予了神圣色彩。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它们默默无语,接受着人们目光的洗礼。小路把我们带到一棵大榕树前,主任告,此乃当年议事厅。除了树,这里已别无他物。我们只能通过想象,还原当时的场景。人已去,树还在,我们不禁生出几许感慨。最后来到一处开阔地,三个重新树立的图腾柱,成为丛林深处最夺目的风景。走出丛林,才发觉,整个领地除了石头、榕树和图腾柱,未有任何人类生活痕迹,时间已洗刷了一切。但玛塔酋长的传说,则口口相传,延续至今,成为当地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玛塔酋长坐过的石头

聆听图腾柱的传说

  10余人挤上一条小船,穿过小海峡,来到莱莱帕岛,登高参观维尔斯大溶洞。玛塔酋长被兄弟毒害后,在此吃了最后一顿饭。溶洞有非常明显的风蚀和用火痕迹,是当地神圣之所,遇有重大事件,村民都会来此与上苍对话。内有象形图案岩画,纪录日月星辰运行及村民生老病亡等情况。还有一幅天然猪头画,猪的鼻子、眼睛、耳朵、猪牙一应俱全,活灵活现。怪不得瓦国人对猪如此崇拜。

神秘的帽子岛

  由于帽子岛尚未对外开放,我们只能遥望其芳容,帽子岛愈发显得神秘莫测。主任告,玛塔酋长被害后,当地人害怕他冤魂不散,未敢将其遗体安葬在玛格斯居住地,而是选择帽子岛作为安息之所。洛伊·玛塔这个名字,也再未有人使用。墓葬区除酋长墓穴外,还有50个(其中20余个为妻妾)活人陪葬墓穴。自愿陪葬的男子临终前都喝了卡瓦(当地一种用卡瓦胡椒根制成的饮料),因卡瓦有镇静作用,其遗骨姿态十分放松。而妇女禁喝卡瓦,许多遗骨都双手上举,呈挣脱束缚状。由于当地传统禁忌,任何人不得登岛,遗址得以完整保留下来。

探寻溶洞中的神秘传说

  主任告,玛塔酋长遗址是由法国考古学家 Jose Garranger于1967年发现的。他被有关玛塔酋长的美丽传说所吸引,前往帽子岛考察,果真发现了酋长墓地。之后他又考察了酋长生活区和死亡地,所见之物都与传说一一对应。如陪葬遗骨,他们的衣着和猪牙、贝壳等装饰品,都和传说无异,个别人连名字都可对上。由于玛塔酋长领地遗址体现了口头传说与考古学的融会,见证了玛塔酋长解决冲突并进行社会改革的历程,体现了玛塔酋长道德力量及其改革措施在当地的延续,对瓦具有重大文化和历史价值,瓦国家博物馆决定将其申遗。在当地民众及研究人员积极努力下,玛塔酋长领地终获21国支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给出的入选理由是,“酋长领地反映了瓦中心地区人类的生存和死亡状态、社会改革、冲突以及信仰”。主任说,在世遗会上,中国代表团积极为瓦出谋划策并投票支持,对瓦成功申遗亦功不可没。

品尝瓦传统美食

  申遗成功提升了瓦民众文化自豪感,有助瓦文化传统和自然环境保护,促进旅游业发展。瓦有关部门已对领地所在莱莱帕岛和居住地玛格斯附近芒格利柳村19名导游进行了专业培训,以便更好阐释遗址精髓,笑迎八方来客。两村妇女将轮流为游客提供当地传统美食,两村酋长和青年则轮流表演传统迎宾舞蹈。为更好保护遗址,玛塔酋长居住地和死亡地每周开放三次,墓葬区则暂不对外开放。

  2008年12月12日,玛塔酋长领地举行隆重传统仪式,庆祝世界遗产正式挂牌。玛塔酋长领地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瓦文化传统和灵山秀水的无穷魅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