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阿尔及利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消息报》发表题为《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关系恢弘篇章》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3-07-17 00:12

2023年7月16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发行量最大的纸媒《消息报》发表题为《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阿关系恢弘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在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建交65周年之际,阿总统特本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阿国家元首15年来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的首次会晤,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阿尔及利亚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阿位于北非,兼具非洲、阿拉伯、地中海三重属性,是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阿北部毗邻地中海,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南部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撒哈拉沙漠。

阿尔及利亚是个有血性、讲原则的国家。1962年,阿人民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付出15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实现民族独立。因为这段历史,阿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始终珍视同支持过阿独立革命国家的传统友谊。阿132年的反殖抗争史锻造了坚韧、勇敢、自尊的民族性格,抗击侵略不怕牺牲,面对不公寸土必争,对待朋友满腔热忱。

阿尔及利亚是个主张国际公平正义的国家。从独立建国伊始,矢志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公平的国际新秩序,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强权政治是阿天然的外交基因。阿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发挥国际调停人的角色,同中国外交政策和理念有很多相同相似之处。

阿尔及利亚是个潜力巨大的国家。阿经济总量非洲第四、人类发展指数非洲第三、人口阿拉伯世界第三,铁、铅锌、磷酸盐等矿产资源富集,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居世界第15位、第10位。阿去年出台新投资法,致力改善营商环境,渴望成为投资热土。阿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人力资源丰富,2支阿高校队伍在今年华为ICT大赛从70多个国家中脱颖而出,获得海外队伍最好成绩。

在两国元首亲自擘画和战略引领下:

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将进一步提升。中阿都是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2014年,阿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中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阿成为首批“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并要求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阿成功当选2024—2025年度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23—2025年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为两国深化拓展战略合作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两国关系的成长性将进一步凸显。阿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中阿合作建设了大量标志性大项目。中国多年来一直是阿最大进口来源国。当前,中阿发展都进入关键时期。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阿积极推进“新阿尔及利亚”建设,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实现民族振兴。两国可加强在投资、旅游开发、农业现代化、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

两国关系的互鉴性将进一步增强。中阿都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都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阿作为主宾国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阿青年获“天和奖”画作在“天宫”空间站展出,今年将在阿举办中国文化周。中阿间高校、医疗、影视、丝路艺术家等团组互访此起彼伏,呈现出了“万里不觉远,水陆往来频”的生动气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必然会在中阿交流互鉴、共兴共荣的具体实践中,涓滴汇海,走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

相信特本总统访华之后,中阿关系将开启新篇章,开辟新愿景,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