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阿尔及利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 2023-09-26 16:21

尊敬的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齐图尼阁下,
各位大使,各位同事,
各位同胞,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华诞。

74年来,新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年适逢中阿建交65周年、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60周年、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阿60周年和中阿国防工业合作40周年,大事、喜事之年为中阿关系带来新活力、新气象。

一是中阿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本总统于今年7月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实现了3个“首次”,即习近平主席和特本总统首次线下会晤,特本总统上任以来首次访华,阿尔及利亚总统15年来首次访华。两国元首全面回顾中阿传统友谊,高度评价中阿各领域高水平互利合作,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体现双方共识最全面、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具有高度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进一步丰富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二是中阿经贸合作拓展新广度。中阿经贸合作秉持以义为先原则,新冠疫情期间中方100多家企业坚守岗位,努力维持中阿合作不断线不掉链。当前,中国是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今年前八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5.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中国还是阿最大基础设施建设者,建设了高速公路、大清真寺、歌剧院、机场、保障房等。中国建设不仅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还为阿方培养了十几万工程技术人员。特本总统访华为中阿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期间,两国元首见签19项合作协议,涵盖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航天、核能等领域;双方还在北京召开了中阿历史上首届商业论坛,两国各150家企业参会,现场签署12项合作文件,中国企业来阿投资的意愿更加强烈。旅游、现代农业、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都是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私营投资者也表现出了来阿投资的意愿。

三是中阿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60周年是今年两国人文交流的最大亮点。60年来,中国援阿医疗队共接诊近3000万人次,接生超过200万新生儿,开展了200万台各类手术。中方芭蕾舞团余韵犹在,交响乐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将纷至沓来,年底中方还将在阿举办庆祝中阿建交65周年文化周活动。

中阿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友好关系历久弥坚,根源是双方彼此心意相通。

一是立场原则相通。两国都曾遭受殖民侵略压迫,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民族解放的恢弘史诗,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斗争经历使两国人民惺惺相惜。两国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两国都极其珍视在共同战斗中形成的革命友谊,希望不断将其发扬光大。

二是发展理念相通。两国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独立自主的同时扩大对外开放。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阿方也正全力建设“新阿尔及利亚”。双方携手并肩,向着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三是国际主张相通。两国都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践行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中方祝贺阿高票当选2024至2025年非常任理事国,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阿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都是推进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力量,都是调停解决地区争端的重要力量,都是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74年来,中国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是每个国家平等、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当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总体低迷,各国普遍承受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新动能不断集聚,转型升级态势稳中有进。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规范开放的市场环境、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充满活力的创新链等。中国经济不惧打压、不惧脱钩、不惧唱衰、不惧各种风险,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依然光明,始终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时光荏苒,信使往还。大家的好朋友、我的得力助手钱进公参已于日前离任回国,感谢他在四年多的任期内为巩固中阿友谊作出的重要贡献,他的继任者、我的新助手赵平盛参赞将接续奋斗,同所有中阿友好事业的参与者,包括在场的阿方各界友人、中国新一批援阿医疗队成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共同为中阿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中秋月圆寓意团圆美满。在此我祝福伟大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各界朋友、驻阿外交官、还有全体在阿中国同胞中秋节快乐,美满、健康、团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阿友谊万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