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非洲 > 阿尔及利亚 > 驻外报道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 《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 2023-09-29 05:46

2023年9月28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法文主流媒体《独立青年报》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宣介《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文如下: 

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市场成为世界市场,历史成为世界历史,国际社会成为“地球村”。同时,很多人都会询问:这个世界究竟是某个国家的实力地位说了算,还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说了算?国际秩序是由个别国家来定义,还是各个国家共同来治理?现代化是少数国家的特权,还是所有国家正当的权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解答这些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要明确各国无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当承担应尽的责任,都享有公平的权利。人类社会应当是和平共处、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不断完善,外交实践硕果累累,国际共识日益扩大,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日前,中方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当今世界希望与挑战并存,人类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如何抉择甚是关键。相互依存是历史大势,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新时代呼唤新理念。在这一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运而生。这一理念倡导全球协作、公平公正的国际关系新思路,彰显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鲜明特征,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格局,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格局,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格局,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格局,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白皮书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体现中国共产党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的世界情怀,弘扬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新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体现了悠久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时代印记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不移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为此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落实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全球倡议”,提出一系列构建地区、双边及不同领域命运共同体倡议。我们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象征光明和未来旗帜的引领下,支持这些倡议的朋友和伙伴会越来越多,构建公平、公正、合理新秩序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光明。

阿尔及利亚是支持、参与、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先锋,始终在双多边场合赞赏并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支持“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命运共同体”倡议、希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等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合作机制,支持“三大全球倡议”并作为首批成员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阿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东西高速公路、阿尔及尔大清真寺、奥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都是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靓丽名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积极做和平的倡导者和输出者,坚持独立自主、不干涉内政、反对霸权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推动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中阿在新冠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阿共担责任、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促和平,成为国际社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展望未来,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将继续叠加碰撞、交织发酵,世界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各国发展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是把握历史规律、推动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必将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愿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各方一道,和衷共济、携手同行,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人类发展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